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更加专业化精细化 滨州建立干部工作共享平台

2021年12月14日 17:23:04 来源: 滨州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滨州市委组织部坚持把数据赋能、智慧管控作为推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的强力引擎,高质量建成“一库、一平台、多应用”的干部工作信息化共享平台,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干部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持续提升。

  突出数据集成。一是注重全面性。在顺利完成100余万条干部基础信息库数据整体迁移的基础上,将领导班子和干部综合评价、领导班子分工、机构编制、职务职级职数等近万条业务数据全部录入平台,实现了不同模块之间的信息交流、共享和融合。二是突出准确性。市县两级联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19690名干部照片、家庭成员关系等信息进行了集中维护。编写基础、逻辑、关联性校核条件300余条,对全市公务员及国有企事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信息进行数据质量检查,针对性地修改维护漏填、错填信息50000余条。三是具备高效性。改变传统手工录入模式,以业务应用倒逼智能化服务,使数据活起来、动起来,进一步提升准确性,减少资料收集、数据采集等重复低效劳动。

  强化分析研判。一是创新展示模式。平台通过图表、地图模型等形式,直观显示干部数量、学历层次、年龄分布、性别比例、专业结构、“三专”干部等多维度统计结果,实现“一屏观全局”,对干部队伍情况掌握更加全面、客观、精准。二是实时智能提醒。通过预警亮灯,直观显示超缺编、干部档案审核结果等情况,有效避免超职数配备、“带病提拔”等问题的发生。实时推送干部试用期、晋升、退休名单,督促各项业务及时办理。三是打造“沙盘演练”。模拟任免系统根据“胜任力”模型,对干部的年龄、学历、职务层次、熟悉领域、经历、奖惩等信息进行对比分析,通过人员组合,透过模拟任免全过程,展现任免后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整体变化情况,实现动议酝酿结果可查、可看、可分析。

  创新服务手段。一是信息智能反写。实现业务办理与数据维护双向融合,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自动回填有关干部信息数据,避免了重复维护。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根据人员职务变动情况,自动匹配干部所在单位的职数信息和人员配置情况,实现编制职数自动同步更新。二是业务全程纪实。根据相关业务流程,盯紧关键环节,坚持操作简便化、内容精细化、管理全程化,实现信息纪实留痕、材料管理归档。任免台账和模拟任免各个业务环节全程留痕,满足不同科室的信息协同,方便业务数据的监督、查询统计和追溯。三是权限灵活设定。细分系统、模块、信息的浏览和维护权限,区分科室职能、角色功能,灵活设定每个账户的工作权限,确保系统和数据的安全可靠。截至目前,共开设工作账户156个,实现市直单位之间的横向连接和市县两级的上下联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97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