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三环紧扣推动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

2021年12月17日 16:50:11 来源: 滨州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财政局牢牢把握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要求,抓住三个关键环节环环相扣,重点解决“财政与预算部门之间凉热不均有温差、部门内部科室用力不均有误差、财务人员业务不熟有偏差”等问题,推动财政部门、预算部门、第三方“同向发力”,积极推进实现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全覆盖。

  坚持“上下一盘棋”,解决凉热不均的温差问题。按照“财政抓总体、部门负主责”的工作思路,财政部门负责总体规划、实施方案、业务督导,同时压实预算部门的主体职责,紧紧围绕预算资金管理这条主线,打造指标体系构建、目标编报、部门自评、绩效报告、财政评价、结果应用6个步骤的全过程完整闭环,各自分工更明确,责任链条更清晰,全面完成市直84个预算部门(单位)的整体绩效全覆盖,实现了工作质量与覆盖范围的“双提升”。

  坚持“部门一股绳”,解决用力不均的误差问题。在财政部门内部,绩效科牵头抓总,事前组织各管理科室座谈,征求意见建议、聚焦短板隐患,对日常执行情况不佳、项目运行不良的部门,做到信息共享、形成共识,变“绩效科室单兵作战”为“各科室合力共为”。在预算部门(单位)内部,指导建立财务科室牵头、项目科室配合推进的工作机制,将各科室的“信息孤岛”有机链接起来,扭转了财务一肩挑、项目科室置身事外的倾向,报告反映的整体绩效更加精准。

  坚持“标准一把尺”,解决业务不熟的偏差问题。针对部门整体绩效管理工作刚刚起步,人员业务不熟带来的“想做做不好、干脆做不了”的工作偏差,坚持理论培训和业务实操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培训,全面强化部门整体绩效管理理念;一手抓“上门辅导”,聘请了经验丰富的第三方专家团队,对全市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绩效管理队伍的实操水平大幅提升。(张林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