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新招迭出”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

2021年12月17日 17:43:26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山东博兴以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深挖项目建设流程中各环节“堵点”“痛点”“难点”,通过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全面实行并联审批、帮办代办等服务,打造项目审批服务“快车道”,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

  多措并举助力“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大提速。博兴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原有的立项用地、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阶段合三为一,与竣工验收组成两个阶段,实现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程序进行“瘦身”,全过程审批时限由4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以内。取消规划设计方案联合审查改为承诺备案、不再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通过工程审批系统同步并联申报工程规划和施工许可,实现一次申请、多证同办。2021年8月17日,博兴县盛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在博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全面帮办代办下,1个工作日内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承诺备案、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监督手续、安全措施备案和施工许可证的办理。

  全面实行并联审批,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减负提速”。博兴通过印发《博兴县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并联审批部门职责及审批各环节工作规范。将61个事项并联为14组进行“分组”审批,实行审批事项清单制管理,使并联审批工作更规范、更具体、更具可操作性。依托“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审批系统”,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全部审批事项全部在线并联审批,实现了“一次申请、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窗出件”,使企业申报填写要素数量缩减40%以上,申报材料缩减60%以上,审批时限压减75%以上。2021年1至11月份,博兴共完成583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的在线并联审批。

  帮办代办服务项目全流程,为投资建设项目保驾护航。博兴不断加大帮办代办服务力度,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通过线上对接、线下走访等形式,定期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帮扶重点项目50余家,并开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开展常态化上门精准服务,把帮办代办服务直接送到项目现场,帮办代办重点项目事项600余项,帮办代办满意度100%,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化的审批服务。延伸服务链条,推行全流程帮办代办业务,拓展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到已签约招商引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和中小型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推行“帮办代办+一对一”服务模式,通过帮办代办员主动靠前“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完成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全过程。截至12月份,完成帮办代办事项1689项。

  畅通实施水电气暖联合报装,消除部门阻隔、打通业务壁垒。博兴制定《博兴县水电气暖网联合报装实施办法》《博兴县水电气暖接入外线工程并联审批实施方案》,探索推出“水电气暖联合报装”,将企业用水报装、天然气报装、用电报装、用热报装打包成一件事,采取并联审批模式,企业一次性提交报装申请,各市政报装单位一次性现场踏勘,现场帮办代办,实现4个事项“一窗受理、 一表申请、并联审批、统一出件”。2021年11月24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各市政报装企业至山东海通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博兴分公司海通·博宸府现场,半个工作日内同时完成了水电气暖的联合报装业务审批。

  取消用地规划许可证7天批前公示,大幅缩短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时间。博兴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勇于担当作为,根据自然资源部“建设单位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后,向建设单位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相关精神,取消了用地规划许可证的批前七日公告。2021年以来,共为78个项目缩短了546天的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公示时间。

  博兴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和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招”,以“小切口”撬动便民便企“大变化”,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企业办事隐性时间,有效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优化“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业一证”和帮办代办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74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