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博兴县试行开展全成本绩效管理新模式

2021年12月20日 18:32:28 来源: 滨州市财政局

  为建立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项目支出标准化和预算编制规范化,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实现“预算安排核成本、预算执行控成本、预算评价讲成本”,促进各级各部门节约财政支出,增强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山东省博兴县积极探索推进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模式,选定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管理维护等项目开展成本绩效管理试点工作,成本节约率达13.77%,取得了一定的试点经验和可复制、可推行的工作方案。

  树立成本意识,升级绩效理念。全成本是指建立在权责发生制核算下的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相关联的全口径耗费或支出,是基于成本质量分析与比较方法的预算资金分配与管理模式。将成本意识贯穿于预算管理各环节,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对公共产品和服务实施全成本管理,科学测算、全面衡量投入成本,合理设置预期绩效目标和监督考核指标,在预算管理中实现成本定额标准、财政支出标准和公共服务标准相统一。将绩效理念再度升级,不仅看是否有好的实施效果,更要比较成本投入的经济性和产出质量的匹配性,尽可能地实现低成本下的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明确职责内容,强化协同联动。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包括明确公共服务标准、梳理成本要素分析方法、测算财政支出定额标准、建立绩效考核监管机制、加强结果应用等主要内容。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由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共同参与,并建立定期会商制度;财政部门牵头抓总,主动沟通协调,加强工作指导和情况调度分析;业务主管部门和实施单位要配合做好成本效益分析和测算工作,及时提报相关资料,按要求做好结果应用工作;第三方机构和相关领域专家力量,加强成本分析方式方法研究,客观、公正开展成本分析测算。

  客观科学精准测算,加强结果应用。通过收集整理前三年的历史成本,深入预算部门单位和项目实施现场调查研究,运用科学、合理、可行的成本核算方法,对项目支出的历史成本进行分析,摸清成本构成与核算方法,分析影响该项目成本的关键因素和成本变动趋势,同时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结合成本定额和成本效益分析指标体系及分析结果,提出成本节约和优化项目管理的建议。与下一年度的预算安排挂钩,提高预算安排科学性、精准性、效率性,有效打破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完善优化项目管理,财政支出提质增效。通过对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管理维护项目的成本绩效分析,不仅合理节约了财政资金,而且完善优化了项目管理,如修正了人民公园文化广场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养护公园广场的第三方工作人员构成情况、养护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养护时效及质量情况、日常考核结果与付费挂钩情况等等,使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有价值、有效益,使人民公园文化广场更加清洁、温馨、靓丽、文明、有序,让前来休闲健身的群众乐此不疲。(国庆伟)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82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