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绩效评价促政府引导基金规范运转

2021年12月20日 18:45:57 来源: 滨州市财政局

  近年来,为保障引导基金的规范运行,山东省滨州市积极推进引导基金绩效管理工作,2021年度将政府引导基金纳入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并且根据引导基金的投资方向和政策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和评价方法,对引导基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评价中,滨州市财政局多次召开推进会,邀请相关单位共商评价方法与评价步骤。评价工作组查阅文献,分析政策,调取档案,实地查勘,历时三个月,走访了基金投资的20多家企业,召开基金专家交流会,听取专家建议,建立了以“政策效应-投资运营-管理效能”为逻辑主线的指标体系,重点关注政府引导基金2020年度投资滨州市“5+5”十强产业领域的比重、投资重大项目的比重、基金招商引资情况、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的情况、带动其他社会资本投资的情况来评价资金放大效应,通过基金覆盖面、基金设立的规范性、年度投资完成情况、基金投资企业或项目的数量、返投滨州市域内企业或项目的比例、规范运营情况、绩效评价机制、基金风险防控等维度来评价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效能。

  同时,评价运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实地查勘,记录企业的经营现状,结合基金设立的背景来综合评价基金运行的绩效。通过特别加分体现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运用对比法、因素分析法来反映引导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综合专家意见,给基金管理机构提出风险防控的措施,为财政部门提出绩效管理结果应用的建议,有力促进了政府引导基金的运行效率,提升了政府引导基金的使用效益。(孙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82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