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制造业“聊城板块”全面起势

2021年12月21日 16:06:17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聊城市2021下半年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活动12月15日—17日启动,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的66个项目登台打擂,接受观摩、检阅。记者一路跟踪采访,感受到近年来聊城制造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业项目竞相发展,区域制造业产业特色板块全面起势。

  观摩的66个项目中,46个属于制造业项目。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项目逐渐增多,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记者注意到,茌平区依托信发集团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两大产业链条不断延长。在临清市观摩的6个项目都是轴承制造项目,精密轴承、特种轴承、高端轴承,产业集群化发展、跨越式升级的势头越来越突出。冠县、阳谷县依托区位优势,发力橡胶制剂、道路护栏等制造业项目,在各自行业里锋芒显露。传统领域制造企业通过技改焕发生机。高唐时风、纷美包装、阳谷华信塑胶等一批制造业技改项目,通过技术改造推进生产工艺革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获得市场认可。

  在项目现场,一批技术先进、占据产业链高端的好项目正在崛起。临清市邦弘矿用智能装备项目,引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发的核心技术;阳谷县引进中铁北赛电工,新上高铁导线项目,实现了企业总部、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转移;莘县智莘种苗谷项目,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种苗技术,有效提升种苗产业数字化、科技化水平,带动聊城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尤其可喜的是,各县(市、区)加强源头管控,严把项目准入关口,涌现出一批符合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投资强度大、亩均效益高的好项目。观摩项目中,36个项目亩均投资超过350万元,占比54.5%。茌平区嘉元新能源超薄电子铜箔项目,产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领域,全部投资到位后亩均投资可达3700万元,亩均税收预计达到700多万元。冠县新瑞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构建起从小麦种植、初级加工、精深加工、污水处理到土壤改善修复的闭式循环,可节约用地150亩,是一个典型的循环经济发展好项目。

  观摩中还看到,各县(市、区)通过完善园区配套建设,强化载体筑巢引凤,吸引了一批项目来聊城落户。仅这次观摩项目,就有31个是新建项目,占比接近一半,其中20个是招商引资项目,占新建项目的比例超过六成。也有老企业扩大投资新上项目,比如聊城经济开发区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冷冻食品项目,是韩国希杰集团第10次连续增资,折射出企业对聊城、对聊城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服务质量的认可。此外,聊城高新区德莲5G电商产业园、高唐县九路泊车智能仓储、东阿县海天七彩建材智能制造、冠县乐宝高端宠物食品等项目,是在外聊城籍企业家回乡创业项目,在日趋优化的招商引资效应下,正发挥“聊城板块”制造业新特色。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8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