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开发区税务局用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22日 14:36:49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用心做好“加减乘除”法,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服务水平,让群众办税缴费更快速、更便捷,有效增强了企业和产业的发展动力与活力。

  做“加法”,提升服务质效

  为当好企业的“店小二”,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不断拓展税企沟通渠道,提升服务精准度和服务力度,在自研开发的“税立方”基础上,新增“税收专家线上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了税收专家顾问“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机结合,切实提升了征纳双方信任度和获得感。

  做“减法”,简化办事流程

  再造流程提效率,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在缩短办税时间上精准发力,将涉税业务办理复杂程度与所需时间作为主要参考指标,对常见事项划级分类,推出“简事快办”服务,对像征收开票、社保费申报等“简单易办”的18个涉税事项“现到现办”,让简单事项“驶入”快车道,进一步压缩办税缴费时间,提高办税缴费效率。

  经测算,自推行该服务以来,每天约有三分之一的实体业务能够通过“简事快办”窗口在2分钟内迅速办结,有效缩短了叫号间隔时间。

  做“乘法”,加倍数据效能

  近年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开启帮扶机制,认真梳理全区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名单,主动对接当地银行,为银行与中小微企业牵线搭桥,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数据与金融服务相结合,让数据的应用在税务部门、银行与企业三方间实现乘数效应,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增进企业发展效能。

  此外,该局还通过实行“一开通、三优先”服务,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协助守信企业获得更有益的银行融资服务。

  做“除法”,突破时空局限

  “要真正实现纳税人从‘进厅办税’到‘非接触办税’的习惯转变,打通网上办税‘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分局工作人员王帅介绍。“智能办税一点通”小程序可在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的基础上,为纳税人提供远程帮办问办服务,让业务办理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据悉,“智能办税一点通”进一步优化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纳税人仅需根据事项类别提交相应资料,税务端接收信息后“速审速办”,充分满足了纳税人多元化、个性化、极速化的办税服务需求。(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