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为起好步注入强劲动力

2021年12月23日 16:17:51 来源: 大众日报

  梳理1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实行“链长制”;对22个产业园区细化定位逐一突破;瞄准“双碳”重大发展机遇实施换道超车……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深入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围绕构建“1+233”工作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精准精细谋划改革施工图,用改革增动能,以改革解难题,靠改革蹚路子,探索形成了一条精准施策、精细落实的改革攻坚路径。

  找准症结,破解产业发展瓶颈

  12月1日,烟台高新区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派诺生物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落成并试生产,具备了创新疫苗大规模商业化制造能力。这是山东首个VLP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也是“山东省疫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

  针对主导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烟台聚焦绿色石化、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集中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对各个产业逐一掰开分解,细化为1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链长制”改革。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由市长亲任“链长”,创建“一平台、一队伍、一基金、一联盟、一集团”的“五个一”产业服务体系。计划到2023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

  针对园区同质竞争、产业分散、动力不足等问题,烟台对全市22个产业园区逐个明确功能定位,按照“一县一园一业一平台”的思路,逐个县域确定重点突破园区,逐个园区确定主导或特色产业,逐个产业搭建研究培育平台。今年以来,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6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量的88.8%。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推出“微改革”

  近日,全省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优秀案例评选会议在济南召开。烟台市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十大优秀案例。

  烟台市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改革“人心标准”,把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改革的“靶心”,抓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创新推出系列切口小、落点准、见效快的“微改革”,实现群众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针对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这一长期困扰群众的“心头之痛”,烟台市全面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实施“边办证、边追缴、边完善手续”,证缴分离、纳入“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攻坚措施,破除政策瓶颈和机制制约。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符合化解政策的办证难小区516个,累计有515个启动办证,惠及群众34.4万户,已追缴土地出让金、配套费和企业税款等约5.3亿元,新增加房产交易税收约5.5亿元,剩余1个正在加快推进,确保年底前全部化解。

  围绕企业最忧最愁,烟台市健全涉企服务“四零”机制:诉求反映“零障碍”、政策获取“零成本”、事项审批“零见面”、减证便民“零证明”。全面实施“不见面审批”,市级平均全程网办事件率从18.7%提升到95.61%。

  烟台市还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抓手,精细化推进网格化管理,整合党建、公安、城管、环保等16类网格为“一张网”,全市建立1.4万个网格。今年以来,全市网格累计排查问题隐患13.5万件,化解13.32万件,化解率98.7%,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个维度发力,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新路

  “今年冬天我家用上了核能供暖,温度稳定,价格还便宜了。”在海阳市金阳海岸花园小区,居民姜素芹家的室温在25摄氏度左右。与煤炭供暖不同,姜素芹家暖气片的温度来自原子核的裂变。今年,海阳市实现了核能供暖,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烟台市从绿色环境、绿色产业、绿色生活三个维度定向发力,以生态文明领域牵引性改革探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之路。

  烟台把落实“双碳”战略作为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施换道超车的重要机遇,协同实施“双碳”规划、管理、运营等方面体制改革,举办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发布《双碳驱动中的烟台机会》,积极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目前,全市清洁能源装机总量850.8万千瓦,占全省1/5,占全市能源装机总量的45.5%,山东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均从烟台发出。

  近日,坐落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南隍城岛东部海域的亚洲最大深海智能网箱“经海001号”迎来了提网收鱼,首批2.5万尾近2万公斤的成品黑鲪鱼销往全国各地。像这样的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长岛已有8座。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12处,数量占全省的1/9,面积占全省的23%。

  为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烟台市建立健全“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挂图作战、动能转换两个可视化督导平台,将全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纳入平台管理,实行“蓝黄红”三色标识,设立“羚羊奖”和“蜗牛奖”,倒逼加快进度。前三季度,烟台市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率和完成投资量,均居全省首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