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聊城开发区公办养老资源向社会开放

2021年12月28日 16:36:42 来源: 大众日报

  “儿女们忙工作,我一个人生活他们不放心,可跟着他们生活我又不自在,开发区中心敬老院解了我的难题。”前段时间,山东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和谐社区老人谢香玲住进了开发区中心敬老院。

  “谢奶奶79岁了,是我们开展社会化养老入住的首位老人。开发区中心敬老院主要承担辖区内特困老人养老服务,拥有床位255张,今年向全区老年人开放,有意愿的可随时申请入住。”聊城开发区发展保障部民政主管梁春梅介绍,谢香玲老人能够半自理,每月缴纳1270元就可入住。

  今年,聊城开发区制订实施社会化开放式养老服务工作方案,在满足特困人员兜底保障基础上,积极探索公办养老院向社会开放。这项普惠养老改革措施惠及全区老年人家庭,既减轻了群众养老负担,又盘活了闲置资源。同时,综合考虑老年人的真实需求和意愿,围绕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互助养老模式,借助智慧手段,构筑全方位养老服务网络。

  在城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成了众多老年人的“托老所”。在聊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大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七十多岁的小区居民刘桂兰成了这里的熟客,她一边摆弄着健身器材,一边与其他老人聊天。“中午要是不愿意回家还可以在这里吃饭。”刘桂兰说。除了提供每日一餐,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还为老人提供上门做饭、身体检查、中医理疗等服务……像这样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发区已规划建设了7处。

  在农村,“一键呼叫”设备成为农村居家养老老人与服务机构联系的纽带。近日,在聊城开发区北城街道圣庄村独居老人张春红的家里,来访的聊城中康爱邻里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张政,带来了“一键呼叫”设备。“您只要感觉身体不舒服,摁下这个键,我们就能收到您的求助,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张政对老人说。

  今年,聊城开发区为辖区60岁以上分散特困人员、60岁以上低保家庭独居老人等“七类人群”共2860名老人配发了具有SOS定位功能的“一键呼叫”设备。

  聊城开发区大胡小区老人唐张氏今年104岁,自从家里常有志愿者上门后,老人心情变得更加开朗了。“来了之后,帮我收拾房间,陪我聊聊天,我很开心。”提到自己享受到的居家养老服务,唐张氏老人赞不绝口。她是聊城开发区与专业养老机构签约的服务对象,得知老人需求后,开发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中康爱邻里平台为老人发布了工单,“时间银行”的志愿者们领取工单后即刻来到老人家中,开展保洁和精神慰藉服务。

  “时间银行”是聊城开发区筹办的互助养老项目。志愿者接单为老人服务,后端记录服务时长,当志愿者或志愿者父母需要帮助时可免费换取等时服务。截至目前,聊城开发区已有500余名志愿者加入“时间银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09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