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高新区不拘一格“聚”创新人才

2021年12月28日 16:33:43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21日,在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的实验室里,公司副总经理陈曙光紧盯着实验数据。“我们创新研发的外硬内弹刀圈,冲击功从原来每平方厘米五六十焦耳,提升到每平方厘米一百二十焦耳,性能提升了一倍。”陈曙光兴奋地说。

  冲击功是衡量材料韧性的一个指标,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是盾构机刀具,刀具外圈需要高硬度,而内圈需要有韧性,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

  刀具内圈韧性提升,一直是业内的技术难点。创新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公司科技副总徐立鹏。今年33岁的徐立鹏担任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科技副总3个多月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聊城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讲师,双方因聊城高新区推出的“揭榜挂帅”引才用才机制而结缘。

  今年7月,聊城高新区积极推广“揭榜挂帅”人才使用机制,组织人员摸底辖区企业科研需求,借助创新挑战大赛平台,把技术难题张榜公布,通过人才自主揭榜方式,对技术难题进行逐项攻关。山东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发布了超硬合金梯度刀圈研制项目。长期研究新材料课题的徐立鹏,看到该项目发布后,当即决定组建科研团队揭榜。

  11月17日,由聊城高新区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聊城)现场赛举行,总计29项技术与43个挑战团队展开了对接,签订协议21份,合作金额3850万元。同时也促成了19位科研人才与聊城高新区的企业对接,其中就包括徐立鹏对接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

  与徐立鹏一样,来自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讲师赵伟,挂职辖区企业山东天亚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副总。在赵伟及其科研团队努力下,VR眼镜腿项目取得了新突破,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前不久,客户咨询我们能否量产VR眼镜腿,我们的碳纤维材料没有问题,但是没有生产VR眼镜腿的经验。多亏了赵伟及其团队的努力,让我们成功打开了一个新市场。”山东天亚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黄培亮说。目前,在聊城高新区有16家企业聘任20名高层次人才担任科技副总。

  除以赛引才外,聊城高新区还注重以项目引才。乘着企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新上马“新贞元高强度钢车轮”项目。热处理是车轮加工工艺的重要一环,山东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周传平团队,就“热成型钢制车轮热处理后急速冷却工艺”技术需求达成合作。双方共同组建成立以“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热处理仿真联合实验室”,开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强化“产、学、研、用”结合,推动区域主导产业技术创新。

  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聊城高新区大力实施“金月季”人才工程,推出柔性引才及柔性合作机制,对符合要求的创新类人才及团队给予对应奖励。聊城高新区已合作了包括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济南大学等在内的一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高校院所,进行积极的人才及团队对接,构建企业、人才紧密结合的创新发展路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0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