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企业办事不跑腿 群众办事不求人

2021年12月29日 16:33:36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12月23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征程 新发展 新烟台”主题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了解到,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确立“企业办事不跑腿、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聚力推进,不断创新,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我们把营商环境纳入全市‘1+233’工作体系,与民生改善、风险防控一并作为三大支撑保障,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晓峰介绍,围绕人才用工、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10个领域,烟台市分别成立由各副市长任组长、市直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的10个专项小组,及时解决相关领域堵点、难点,目前已推动65项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烟台市坚持把政务服务作为优化环境的重中之重,改革创新、探索实践,着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其中,在“不见面审批”改革方面,全部打通连接市直部门自建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区市平台与市级平台,目前全市全程网办事件率已达85%,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即办件占比72.3%,列全省第一。同时,开发运行“烟台一手通”App,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70万人,集成覆盖卫生健康、交通出行等领域804个高频应用事项,全量接入1.4万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社保证明、异地医疗等80多项事项实现“秒批秒办”。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是指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共享和大数据资源,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免于申报,直接享受优惠政策,奖励资金直达账户。为了让这一惠企政策更加便捷地助力企业发展,烟台市政府办公室组织梳理筛选了全市首批市级“免申即享”20项政策,各区市政府同步推出县级“免申即享”政策共122项,实现了市县两级联动,真正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自“免申即享”政策推行以来,烟台市级共拨付惠企资金2.1亿元,惠及企业2万余家。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烟台市优化环境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重点在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切实解决好公平竞争和法治环境的短板。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1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