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民营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1年12月31日 16:01:12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省烟台市工信局了解到,烟台市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纳入市委“1+233”工作体系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政策支持体系、企业培育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11月底,烟台市场主体达到99.6万户,同比增长7.3%,其中个体工商户69.1万户,同比增长2.4%,私营企业27.1万户,同比增长10.4%;省级及上专精特新、瞪羚、小巨人、单项冠军、独角兽等高成长创新型企业597个,数量居全省第一梯队。

  烟台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35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对标企业发展阶段匹配扶持政策,全方位支持优质企业梯队迭代升级。对由规模以下首次升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分三年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首年奖励1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被新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在企业培育方面,烟台建立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度培育体系,市工信局通过梯度培育工程,靶向指导和服务企业发展。在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方面,构建“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特点的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的“小巨人”企业和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单项冠军企业。今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7家、累计338家,居全省第二;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累计42家,居全省第二;新增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0个、累计56个,新增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个、累计16个。

  烟台市构建了“创新型——瞪羚——独角兽”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培育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支持一批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未来产值大的瞪羚企业加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今年新增独角兽企业2个、居全省第一,累计达到6个、居全省第二。新增省级瞪羚企业42个、累计139个,居全省第三。

  烟台市工信局加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培育,加强政策扶持,精心服务指导,培育和发展一批基础设施完备、运营管理规范、服务功能齐全、服务业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示范基地和示范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一次性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新认定的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一次性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金支持。今年,新增国家级示范基地1个、累计达到2个,新增国家级示范平台1个、累计6个,新增省级示范基地3个、累计达到12个,新增省级示范平台4个、累计30个,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2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