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邹平市做精做细做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2021年12月31日 18:36:19 来源: 邹平市财政局

  今年以来,作为全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县、全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县,山东省邹平市通过刀刃向内“流程再造”,拧紧预算管理“水龙头”,将2021年度列入预算的548个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进一步做精做细做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下好“绣花之功”,做精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邹平市以“绣花之功”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制度,逐个发现问题、认真补缺短板,做精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精细化。

  以党委、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邹平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随后根据实际,充实完善了《邹平市市级财政支出政策绩效评价规程》《邹平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起了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框架。

  做好培训、辅导工作,增强工作能力。先后邀请省财政厅领导、山东财经大学专家,就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部门整体绩效管理扩围等工作进行培训,参训人员覆盖镇(街)镇长(主任)、市直单位负责人、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科长。10月份召开了2021年度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专家评审会和公开点评会,以评代训的形式对第三方机构进行培养,增强了全市绩效管理整体实力。

  秉承“工匠之心”,做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邹平市以“工匠之心”,通过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质量,扩大事前绩效评估和绩效监控覆盖面,深入细致做好全过程绩效管理,促进了预算和绩效的细致融合。

  点面结合,试点成功后全面推开,做好事前绩效评估。先行先试,选好“点”:2021年度部门整体试点单位由6家增至32家,占一级预算单位的50%以上。以点带面,拓宽“面”:在试点基础上,建立《邹平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等9个制度办法,将事前绩效评估拓展到所有新增项目。通过“点”“面”结合,“预算”先“预事”成为共识,极大提高了政策和项目实施的精准度。

  做全做优,做好日常和重点监控,做好绩效目标管控。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制目标,谁审核资金谁审核目标”的原则,夯实绩效目标的编审责任,在预算单位和市财政局“双审核”基础上,选择部分单位进行第三方审核,压实绩效目标编审质量。实行预算部门的日常监控与财政部门的重点监控相结合,将列入年初预算的548个项目全部纳入日常绩效监控范围,财政选择4个项目进行重点监控、4个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重点监控资金拨付进度和绩效目标现实程度,资金拨付缓慢、效率效果差的项目坚决调整预算。

  强化运用,做好结果应用“加减法”。夯实财政重点项目运用质量,做好“加法”。通过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出整改建233条,调整项目或政策170个,调整或收回金额3990万元。积极将绩效管理与资金拨付挂钩,做好“减法”。通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的“全覆盖”和事前绩效评估的全面启动,实现了对预算的硬约束。

  坚持“阳光操作”,做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

  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做实绩效管理评价质量。顺利完成年度548个项目的绩效和32家试点部门的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自评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开展26个财政重点绩效管理项目绩效评价,通过专家评审会,将专家点评结果与第三方付费相结合,切实提高了评价工作质量。

  公开和上报齐推进,做好绩效管理社会监督。按照“谁实施、谁公开”的原则,将年初预算绩效目标信息随预算公开,将各单位自评情况与决算公开,市财政选取重点项目绩效目标、重点项目自评报告和20个财政重点评价项目(政策)结果向社会公开并向人大进行了报送。

  绩效评价分类施策,重视绩效管理结果运用。将是否开展事前评估、绩效目标编制质量、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不进行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坚决不列入预算,对效率低下、不按要求整改的项目支出坚决调整预算,对绩效评价结果差的项目坚决予以压缩预算。

  考核提升工作并重,提升基层绩效管理水平。将所有项目监控和评价延伸到最基层,将绩效管理工作机制建立、绩效管理活动开展作为镇街规范化财政所创建和市对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重要内容,积极引导、系统指导镇街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促进镇街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张红波)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2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