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确定“3+1”主导产业

2022年01月04日 15:05:13 来源: 大众日报

  “看到车间内几十台焊线机在数名工人的操作下快速有序地生产,某个时刻会觉得自己好像还在东莞,生产车间还是一样的整洁、高效。”2021年12月28日,在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驻黄河科技产业园的齐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艾映江感慨道。但他马上就会想到,自己其实已经落户滨州这座北方城市了,市场更加广阔,还享受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周到服务。以此为基点,对于实现规模和效益的飞跃式发展,他很有信心。

  2019年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全国全省开发区改革机遇,全面融入滨州市“双型”城市建设。随着渤海科创城被纳入全省区域发展重大布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和魏桥国科研究院建成投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区域应用型科技资源的集聚中心、科技人才的供给中心、科技创新的研发中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广忠介绍,“改革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重新梳理确定了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3+1’主导产业。为承接两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黄河高端装备产业园、黄河科技产业园、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黄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黄河智慧制造产业园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等7个专业化园区。”

  这些园区各具特色,形成了7个招商引资平台,分别承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科技、数字信息、互联网等不同的产业项目。目前,标准厂房总面积达到105万平方米,已有投资超300亿元的180余个项目落户,标准化厂房签约面积达到了100%,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

  如何把优质企业、优质项目招引进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办法,他们有专人跟企业对接,为他们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以齐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招商人员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主动对接,介绍黄河科技产业园的情况。企业落户滨州后,又有专人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

  “在东莞,电子信息类企业非常多,熟练工人用工成本太高,厂房非常紧缺,影响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第一次现场考察后,我们就决定在这里落户。黄河科技产业园的标准厂房非常符合我们企业的生产需要,拎包入住就可以,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缩短了投产达效的时间。另外,这里还有‘三免两减半’租金优惠政策,对企业的生产发展非常有利。”艾映江说。

  前期,齐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工遇到困难时,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帮助他们对接各个职业院校,并在产业园内举办了集中招聘会,建立了用工人才库,一举解决了“招工难”问题。自2021年9月份全面投产以来,现在LED灯珠日产能已经到了50万颗左右,投产进度比计划快得多。

  在优化产业布局过程中,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也遇到了瓶颈期和“硬骨头”。一是土地制约。例如黄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原开发区中小企业园,全部为规划用地。对于这一区域,他们逐步进行“腾笼换鸟”,2020年5月拆迁了9家企业,腾空土地206亩,为产业园建设奠定了基础。二是资金制约。各承建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申请政府专项债、实行“EPC+F”模式等多元化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中海创投公司充分利用公司AA级主体信用评级优势,多渠道融资,为专业化园区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30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