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十件大事折射“后来居上”新步伐

2022年01月04日 15:48:31 来源: 大众日报

  2021年12月30日,菏泽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开局之年,菏泽紧紧围绕“后来居上”奋斗目标,全力推进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四个突破”,破解了一批长期存在、影响全局的瓶颈制约,干成了加快转型、助推发展的十件大事,高质量发展交出优秀成绩单,折射出后来居上的新步伐。

  可圈可点的十件大事是:主要指标增幅达到新水平;鲁西新区增添新引擎;鲁南高铁畅通新血脉;牡丹机场插上新翅膀;滩区迁建开启新生活;菏泽现代医药港建设谱写新篇章;金融环境重塑新生态;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国企改革激发新动力;牡丹节会蹚出新路子。

  这十件大事标志着菏泽在连续多年保持较高发展速度的前提下,实现由量到质的“蝶变”,为真正实现后来居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花开十朵,来看几支。

  先看滩区迁建。作为黄河入鲁第一站,菏泽市14.6万滩区群众喜迁新居,圆了祖祖辈辈的“安居梦”。这几天黄河滩区很冷,但在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郭艳平的家里,暖意融融。客厅里开着政府统一发的碳纤维电暖器,电暖器上显示室内温度为21摄氏度。老郭说:“黄河滩区没有遮挡,冬天风大。以前在旧房子里,四处漏风,嗖嗖地往骨头缝里钻。现在搬进新家,不怕水了,也不怕冷了。”

  在滩区群众搬上新村台前,输往滩区的电网结构不完善,在供电能力和质量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为了保障滩区群众搬入新居后用上放心安全的电,国网东明供电公司决定在滩区内建设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021年12月19日,110千伏长兴输变电工程投产送电,让东明黄河滩区16个村台社区的8万多群众用上幸福电、安全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信息表明,这是我国黄河滩区建在村台上的首座110千伏输变站。输变站比村台还高4米,能抵御50年一遇的大洪水。

  再看下菏泽现代医药港建设。现代医药港“双招双引”成果丰硕,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累计签订项目40个总投资130亿元。近岸蛋白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达效。攻克了信使核糖核酸领域核心原料供应难题。亩均产值过十亿元、税收过亿元,将创造菏泽亩均效益新纪录。随着近期一批项目陆续投产,菏泽现代医药港正在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快速转变。

  菏泽市坚持市场化运营工业园区,运用全产业新生态思维搭建平台、强化整合理念招才引智,加速构建“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形成了涵盖创新孵化、原材料生产、制剂制造各环节的完整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在现代医药港的带动下,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膨胀,投资额在2020年增长135%的基础上,2021年1—10月份又增长83%。产业规模以年均30%的增速裂变,原定5年实现的千亿级规模、百亿级规模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在现代医药港的建设中,菏泽坚持高点定位,理念为先,找到了重点产业突破的有效路径,坚定了加快后来居上的新的决心。菏泽搞项目建设,白手起家,照样是一流的标准、一流的速度,实现一流的效益。

  重点项目建设,令人刮目相看。菏泽市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菏泽突破发展的强力引擎,长远谋划、持续推进,保障项目质量和水平有了新提升。着眼长远精心策划储备项目,2021年全市列入省级重点项目127个、数量居全省首位。综合施策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保机制,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观摩及回头看,强化跟踪监测督导,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菏泽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势头愈发强劲,正处于政策叠加的‘机遇期’、产业膨胀的‘黄金期’、实力攀升的‘超越期’,具备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底气。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全力推动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潜能充分释放,就一定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全省领先的发展势头。”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