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

2022年01月07日 14:59:50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临沂市以“两山理论”为指引,选取费县开展“两山银行”改革试点,积极探索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路径,为推动绿色发展赋能增效。2021年6月21日,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揭牌运营,截至11月底,临沂市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种植贷”“养殖贷”“木业贷”“品牌贷”“强村贷”“社会化服务贷”等八大系列生态产品金融贷款产品,成功运作普惠金融信贷业务356笔,贷款额度4763万元。

  探索“两山”转化路径

  临沂生态资源禀赋突出,“沂蒙好风光”闻名全国,被列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费县作为临沂市的卫星城、后花园、水源地,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历史厚重,获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核桃之乡、中国西瓜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等。坐落于费县南部山区的马庄镇核桃峪村,种植核桃3000余亩,有近百年楸树3200余棵,村内“千年流苏树”每逢花开时节,就会呈现“树覆一寸雪,香飘十里村”的盛景,该村也成为独具特色的“网红村”。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摆脱“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的窘境,成为临沂市各级关注的一项重要课题。临沂市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和考察学习,在费县开展“两山银行”改革试点,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着力破解农村产权拓展转化的“堵点”、乡村振兴投入不足的“痛点”和生态资源“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的“难点”问题。全省首家“两山银行”在费县揭牌运营后,马庄镇核桃峪村的8个贷款主体以流苏树、楸树、核桃树等生态资源作抵押,首批获得总额750万元的生态金融贷款授信额度。

  明确“两山”转化范围

  围绕十类生态资源,临沂市明确“两山”转化范围。聚焦县域资源优势,科学构建生态资源产品体系,针对存在于乡村并具有经济、生态、人文、历史价值的资源资产及其衍生物,以转包、出租、担保、抵押、授信等形式进行盘活、经营、开发。目前,共有十类生态资源纳入转化范围,包括农户承包耕地经营权,村集体经营性、非经营性、宅基地等建设用地及建筑物使用权,村集体林地、荒地等经营权,矿石、砂、奇石经营权,水利设施经营权、水资源水面使用权及水生动植物养殖权,国家和村集体所有古树、古村落、古街经营权,特色农产品商标、地理性标志品牌,国家投入扶贫资金等形成的资源资产,耕地资源保护、林木资源固碳、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农业碳汇能力,地方戏、费县手绣、红色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建立生态资源云数据平台。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关信息数据,通过网格化监测调查手段,对已有调查数据和尚未调查的现有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生态产品,调查登记数量、坐落位置、质量等级、功能特点、权益归属、保护开发利用情况等信息,搭建开放共享的生态资源产品云数据平台。目前,平台数据实现覆盖402个行政村(居),录入产权信息24.6万条,涉及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6.71亿元、非经营性资产13.34亿元、集体资源性资产50.84万亩。

  创新生态资源定价机制,参照《生态产品价值评估与核算办法(试行)》,结合费县实际,充分考虑不同类型生态资源的功能属性,制定反映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成本的价值核算办法,建立“绿水青山”价值评价标准体系。

  搭建“两山”转化平台

  费县通过成立生态价值转化的实体化运作平台——“两山银行”(费县城资生态资源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作为山东城资国有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一级子公司,融合评估机构、担保机构、金融机构等功能,对生态资源进行规模化收储、专业化整合提升、市场化运作,下设综合管理、收储登记、评估担保、金融服务、资产运营、风险防控等6个部室,开展调查、储备、评估、核算、流转、策划、增信、提升、开发等转化赋能的全流程业务。该县出台《关于推进生态资源价值转化赋能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十类生态资源资产度量、盘活、赋能、授信、交易、经营、变现等目标和路径,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整合使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24个配套文件,形成“1+10+N”制度体系,确保改革试点有章可循。

  建立四种变现形式,打通“两山”转化路径。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用力,推动各类生态资源整合变现、提质增效。一是集中收储零散资源,原则上在村集体组织区域内将零星分散的生态资源按照“相对连片、自愿有偿、方便开发”的原则,分类制定收储标准,以租赁、入股等形式集中收储,根据开发方式、开发方向、开发期限进行连片整合、系统优化、配套升级,使其更具有规模优势和可开发价值,实现“细碎化”资源整合聚集。二是运营提升低效资源,对收储的长期闲置、沉睡的低效生态资源,根据其所在区位、资源特色、开发强度等情况进行分类包装、精心策划、精准开发,实现“低效化”资源提质增效。三是增信推动资源变现,由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牵头,金融、担保、评估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搭建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四是赋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主动融入临沂市乡村振兴“三步走”、主动对接长三角的整体布局,依托胡阳西红柿、费县山楂、费县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探索农村集体资产运营新机制,以品牌授信、股权投资、导入业态、资源处置等形式,带动村集体增收,构建“收储—处置—反哺”利益链接机制,实现“特色化”产品焕发生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4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