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打响2022年首个百日攻坚行动

2022年01月07日 14:58:08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4日上午,山东省烟台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在东山宾馆召开。烟台市启动2022年首个百日攻坚行动,全市上下全力攻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实现烟台发展从全面蓄势向全面起势转变。

  “倾尽全力稳住经济运行、稳定社会大局,又要做到抬高标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烟台市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新的一年,烟台市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进姿态,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持续改善民生,全力抓好经济运行。

  2021年,烟台市委市政府以生物医药、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清洁能源4个产业为样板,为“链长制”建设率先打样。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正在形成示范,牟平要加快建设9.5平方公里的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1月开工建设蓝色药谷生命岛,力争实现当年竣工投产、企业进驻。今年,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要全面推开“链长制”,重点抓好“链长”领建、“链办”推动和“链主”牵引。掰开细化分解16条重点产业链,有针对性“填空”“补缺”,力争新引进重点产业链项目100个以上。每个重点产业链明确一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既挂帅又出征。16条重点产业链目前已全部明确了领建园区,园区所在区市要组建实体化、专业化链办,剖析链条、制订计划、开展“双招双引”。同时对35个链主企业,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链主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带动沿链企业集群化发展。

  烟台市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活力,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打通机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创新,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启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开展20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布局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大扶持力度,对新入选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给予500万元经费支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给予500万元奖励,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给予300万元奖励,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平台15家以上。加快规上工业企业数字赋能,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达到16%,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50%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要突破170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以上,新增瞪羚、独角兽、单项冠军等高成长企业50家以上。

  去年,国家相继出台海洋强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见,这些战略部署开启了“新赛道”。新一年,烟台将加快实现由海洋大市向现代海洋强市的跨越。统筹涉海资源,贯通海洋一二三产业,力争实现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200亿元。深入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建设8座智能网箱,新增3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清洁能源产业突出核能、海上风电、LNG“三大能源”,力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产值突破600亿元,创建国家级碳达峰碳中和示范区,努力实现“双碳”新赛道上的换道超车。

  产业园区方面,要进一步提档升级。落实振兴县域经济和推进园区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坚持“一园一业一平台”,把22个园区打造成规划建设好、创新平台好、产业集聚好、体制机制好、发展形象好的“五好园区”。各类园区要扎实开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行动,打造现代产业生态。年内,12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所有的省级以上开发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产值都要突破120亿元。突出抓好黄渤海新区建设,锚定打造面向东北亚高水平开放战略枢纽、海洋强省示范区、全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三个功能定位,重点发展汽车制造、现代海洋、新光电三大产业,集中突破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4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