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德州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铺开

2022年01月10日 16:16:20 来源: 大众日报

  2022年1月1日,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小申社区引进的小申优鲜生活购物广场试营业。附近的市民互相打着招呼,陆续走进购物广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市井味”“烟火气”扑面而来。

  “现在这干净明亮,蔬菜新鲜又实惠。”市民董光娥说。记者注意到,小申优鲜生活购物广场内,工作人员分区域随时进行保洁清理。

  “我们投入1500余万元进行改造,店内商品坚持源头采购,并由技术人员进行抽检,确保市民可以吃到平价、放心、优质果蔬副食。这几天每天客流量达到4千多人次。”山东优鲜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岐介绍。

  农贸市场规范管理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2021年以来,德州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以政府为主导、商户为依托、多部门联动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全面铺开。

  2021年12月10日,升级后的德城区北园便民市场开门纳客,新的标识牌高高挂起,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蔬菜一字排开,整齐地码放在台子上。

  “过去是砖垒的台子,现在是不锈钢面的台子、玻璃防风罩;原来冬冷夏热,现在都安装了中央空调,冬天人、菜都不受冻了。”市民邓玉环已在北园市场经营了近20年的蔬菜摊,从过去风吹日晒的露天摊位,变成了如今明亮宽敞、冬暖夏凉的隔间,环境改善了,她干活也痛快。

  北园便民市场始建于1989年,虽然经过几次改造,但仍存在设施陈旧、分区杂乱等诸多问题。2021年6月,德州城投集团明确了市场的改造任务和标准,由德州房屋建设综合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专班,负责北园便民市场的升级改造和招商、运营。“改造后市场可用营业面积达到6700平方米,可容纳商户近百户,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比原来多三分之一。目前一层营业房、摊位已经全部出租。”北园便民市场负责人李晶介绍,市场将植入智慧化管理系统,统一提供智慧电子秤,将入市商户的基本信息、流通数据、交易数据、检测数据等动态数据录入,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责任可追”。

  德州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全部纳入升级改造计划,计划投资总计7351万元,已投资4578万元。2021年至今,已经完成改造的有6家,正在改造的有4家,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功能完善、布局合理、干净卫生、停车方便,装饰装修及购物环境都有了较大提升。“坚持建管并重,强化精细管理,全面推行农贸市场人车分流、功能分区、干湿分离、生熟分开管理,着力改善和提升农贸市场经营环境和管理水平,打造百姓满意的菜篮子。”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高秀鹏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48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