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博兴县博昌街道: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2022年01月11日 11:51:18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山东省博兴县博昌街道有家“素时光”公益餐厅。近日,记者走进这家餐厅,迎面招牌上不是菜品介绍,而是这样一段文字:“本餐厅经营所得利润除去运营、发展全部用于支持孤老、助学、困境儿童……及其他公益慈善事业。”餐厅是社会上100多家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了100多万元开办的。也就是说,顾客在这里“吃饭也是做公益”。运营两年来,公益餐厅利润率保持在10%至15%左右,先后开展志愿服务120余场。为环卫工助餐、救助困难学生、助河南抗疫……其中都有“素时光”员工的身影。

  据了解,这是滨州市首家公益餐厅,是博昌街道学习南方帮助博兴公益联合会创办的,是街道50多个社会组织中的一个。

  博昌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崔建凯说,“面对多元化的群众诉求,我们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在发挥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大胆试用社会组织这一手段,有效提升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效能。”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才能提高问题处置的主动性,助推治理迈向精准精细高效?博昌街道从抓好党建引领这个牛鼻子入手,由1135名直管党员、1000余名“双报到”党员带头,主动认领“微心愿”“服务岗”,组建1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社区服务160余场,服务居民2.3万余人次。

  2021年初,博昌街道昌兴社区群众反映皇家公馆小区居民养狗扰民,多次报警、物业协调仍未解决。社区党员得知情况后,自发组织15人,组成治安巡逻队,出面进行调解,有效化解问题。

  博昌街道将全域划分为16个农村网格、73个城市网格、373个楼院,所有网格员、楼院长配备专用手机,垂直联系综治中心大数据平台。运行两年来,累计处理民生诉求和问题线索2万余条,平台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排查特殊群体87人,全部救助到位,初步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治理格局。

  现在居民诉求呈现多元化趋势,与以往相比,政府大包大揽的做法已无法适应时代需要,甚至过多介入,反而适得其反。对此,博昌街道另辟蹊径,以培育本土化社会组织为突破口,以“小组织”提供“大服务”,投资100余万元,打造占地1000平方米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先后培育文体型、服务型、公益型三大类社会组织50余家,征集社会服务创投项目22个。

  这些社会组织聚焦居民日常需求,开展政策宣讲、教育培训、科技卫生、文化娱乐等主题活动,提供普惠型社会服务。

  社会特殊群众怎么办?谁来帮?博昌街道培育专业组织,瞄准失独家庭、鳏寡孤独、困难残疾等特殊人群,运用社工专业知识提供精准服务。

  “80后宝妈”孙聪,在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帮助下,成立了“二孩儿宝妈”创业辅导中心,为20余名宝妈提供了纺织、手工艺品、草柳编等零活资源,既提高了收入,又排解了产后焦虑。

  新时代助老服务中心,为辖区60名孤寡空巢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康养服务120余场,累计服务2000余人次;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服务全县近400名残疾人近1.1万人次;“情暖夕阳服务社”参与调解矛盾100余起,开展服务13000小时。这些社会组织为消除社会隐患,提升居民幸福作出了贡献。

  博昌街道投入20余万元购买服务,投入10万元开展公益创投,争取项目专项资金20余万元、企业资金6万元,最大限度地给予社会组织资金扶持。

  2020年,博昌街道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挂牌成立了社工研究生实习基地;社会治理模式作为优秀案例参加全市“星云计划”评选。2021年,联合《中国社区报》,挂牌“全国社区治理创新观察点”;并受邀参加2022年全国城乡社区治理论坛作典型发言。(李剑桥 李乐 董锋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5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