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六个一"助企服务 提亮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底色

2022年01月11日 15:43:37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迎来了“新面孔”,她在陪同市民办理业务的同时,还主动询问市民办证体验,倾听服务态度评价。这位“特殊人员”便是北海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分局局长鲍红霞。她以普通办事人员的身份进行“政务陪同体验”,从办事群众提交材料、材料审查到业务办结,全程参与。

  “我也是在办完业务后,才知道陪我的是审批局局长,感觉很接地气,办事效率很快。”市民王先生说。“全程陪同办事群众办结业务后发现,虽然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办事流程指南,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会碰到一些问题,经常性地开展政务陪同体验活动非常有必要,找差距、找问题,不断改进、提升工作方法。”鲍红霞告诉记者。

  政务陪同体验活动是滨州市“六个一”助企服务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从普通办事群众视角,全程体验服务区窗口的办事流程、服务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滨州市秉持“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工作理念,瞄准打造“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聚焦市场主体办事实际感受,推出了“六个一”助企服务活动,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据滨州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云涛介绍,“六个一”助企服务活动坚持“全市统筹、市县结合、上下联动、力量下沉、精准服务”的原则,建立“专业精准联动”服务企业机制,组织“开展一次企业遍访、建立一支专业服务小分队、组织一次与企业家协会交流、开展一轮政策宣讲、陪同一次政务体验、开展一次满意度调查”等“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企业活动,实现服务企业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

  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无棣县一家从事计量仪表生产、销售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对该企业而言,科技革新就是生产力,如何有效推动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变得极为重要。“我们在到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企业遍访活动时,了解到企业受高新技术限制,产品智能化更新换代进展慢,不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已经影响到企业进一步开拓市场。”滨州市科技服务小分队队长邢红辉介绍,科技服务小分队联合无棣县科技局主动盯上靠上,帮助山东辰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省计算机中心专家,化解企业在技术研发环节中的难题,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获得省、市财政资金支持100万元,并协调金融机构获得科技成果转化贷款340万元。

  为持续深入推进“六个一”助企服务活动,滨州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精细化政策指导,其中企业纳税人在申请层面感受到的变化最明显。成立于1992年的山东三利快餐有限公司,已有30年的发展历程。“公司能走到今天,得益于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现在公司规模越来越大了,更需要诚信经营、规范纳税,这也是邀请政府给我们讲解税收政策的原因。”该公司董事长赵金霞说,有了诚信纳税的“底气”,她对公司前景信心满满。

  滨州市创新搭建“惠企通服务平台”,平台纵向集成国家、省、市各级政策,横向梳理科技、财政、工业和信息化、人社、税务等部门奖补类政策、权威解读政策,共计41000余条。完善企业库7大类110项信息,对企业和政策双画像,实现企业和政策双向匹配。通过短信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至符合条件的企业,由“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全面提升政策的知晓率、企业的获得感。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2021年1-11月,滨州市新登记企业2.72万户,同比增长3.1%,企业总数达到14.19万户,同比增长16.3%,就业市场活力稳步增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