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一港四园”无中生有串珠成链

2022年01月11日 15:44:53 来源: 大众日报

  冬日的山东省菏泽市现代医药港,一片繁忙景象。随着一批项目陆续投产,现代医药港正在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蝶变,迸发磁吸力。

  菏泽市持续向改革要动力、以创新激活力,坚持市场运作经营园区、运用离岸思维搭建平台、强化整合理念招才引智,形成了以现代医药港为龙头、四个专业园区为支撑的“一港四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其中,占地4平方公里的医药港主要发展科研孵化、上市许可总部经济;菏泽高新区、定陶区、鄄城、郓城“四园”分别发展大健康、原料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医药辅料和包装材料。2021年“一港四园”新增产值过百亿元、产业总规模过500亿元;未来三至五年将以年均30%的增速“指数式”“集群式”膨胀,菏泽将形成千亿级规模、百亿级税收的高端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

  搭建柔性平台,世界工厂“呼之欲出”。做产业重在建平台。菏泽市坚持把“一港四园”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参照开发区改革方案,明确采用“管理服务中心+公司”模式,高标准建设P3实验室,实行标准化厂房和个性化定制代建,在药号申请、金融支持、股权投资、上市辅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医药港运作,成立中鲁盛源集团负责固定资产投资,医药港产业发展公司侧重无形资产投资,市场化运作有效释放平台服务功能。鄄城园区的睿鹰制药基地,建成了世界第一条医药全产业链柔性化智能制造共享平台,将生物制药所有生产模块分解为109个标准化制造单元,打破传统原料药生产“一品一线”瓶颈,可承接全球CDMO订单。目前,已吸引20余家企业进驻孵化,仅2021年10月份试生产,就实现产值1.3亿元。

  变革打破枷锁,老牌药企“枯木逢春”。产业崛起关键靠龙头。菏泽一度是高风险担保圈的重灾区,一批龙头企业濒临破产,急需“破圈断链”。菏泽市创新工作举措,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采取司法重整、协商重组等多种方式,助力老牌企业“浴火重生”。睿鹰制药,曾因银行抽贷生存岌岌可危。为挽救企业,菏泽市采取协商重组方式,与27家债权人逐一协商,最终达成债务和解协议,赶在国家第五批药品集中采购前恢复了企业信用。企业顺利中标2个药品,拿到66亿元国家集中采购订单,预计净利润过10亿元,实现了由“濒临死亡”到“起死回生”的蝶变,是目前国内头孢类药物产量最大的企业。

  加快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绕不过的一道坎,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必修课。菏泽市出台一系列创新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改造。步长制药,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制药企业,长期以来产品较为单一,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目前,企业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合作,投资19亿元生产的宣肺败毒颗粒,被国家药监局批准为抗疫中药“三方”之一,产品已投产,年可实现产值38亿元。

  做优营商环境,医药项目“遍地开花”。产业发展离不开环境支撑。菏泽市坚持把转变观念、优化服务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保障,在全省首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市县联动”等系列机制,实行全流程代办,全力当好最佳“店小二”、打造最优“投资地”。山东二叶,由复星医药苏州二叶投资建设,引进时最大的难题是65个药号跨省转移。省市两级靠上服务、现场办公,打出审批“组合拳”,对药号打包“捆绑”、集成受理,不到两个月就完成了药号转移,项目3年可形成50亿元规模。在这家企业带动下,菏泽又成功招引康辰、神威等一大批优质医药项目,仅医药港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30亿元,合同引进药品文号188个。

  打造生态体系,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生态体系是产业发展的“土壤”。菏泽市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瞄准前沿成果,做强产业基金,创建离岸创新平台,整建制引进人才团队,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努力把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科技等资源整合到菏泽。在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建设了一批隶属菏泽的离岸创新平台,其人才团队、科研成果“为菏所用”,实现了借发达地区的“地”育菏泽的“苗”。菏泽离岸(上海)创新中心总投资5000万元,由复旦科技园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已吸引复旦大学药学院王建新教授等8个科研团队进驻。在上海、广州等地建立“人才库”和人才直通企业“旋转门”,引进谭文、张丹两位教授领衔的人才服务团队,一次性带来20名博士后,为菏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智力支持。目前,菏泽“一港四园”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膨胀,形成了集中连片、错位互补、协同联动的产业生态体系,正朝着“全国前十、全球知名”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标迈进。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园区作支撑。菏泽市依托“一港四园”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了产业园区化、配套标准化、运作市场化、中试平台化、制造柔性化“五化变革”,蹚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培育产业、突破发展的新路子。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