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聊城去年新改建桥梁十七座

2022年01月11日 15:44:37 来源: 大众日报

  2021年12月30日,山东省聊城市松桂大街跨徒骇河桥及附属工程建设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徒骇河聊城城区段再添一座地标性建筑。

  聊城市松桂大街跨徒骇河桥位于聊城市南部旅游商贸区,西起清泽路,向东跨徒骇河、水城大道,止于姜堤乐园,线路全长1.8千米,是徒骇河聊城市城区段跨度最长的大桥,也是聊城“十一横十纵”一般性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徒骇河从聊城城区西南向东北蜿蜒,将城市划为东西两岸,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市民跨河高效通行需求非常迫切。去年以来,聊城市住建局先后启动建设中华路徒骇河大桥、兴华路徒骇河大桥、黑龙江路徒骇河大桥等重大桥梁工程,并拓宽改造了光岳路徒骇河桥、柳园南路徒骇河桥等桥梁,有效提升了城市道路通行能力。

  2021年聊城市住建局将光岳路徒骇河桥拓宽工程纳入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中来。2021年年底,聊城市光岳路徒骇河桥拓宽改造工程完工,半封闭半年之久的光岳路徒骇河桥全新亮相。改造之前,光岳路徒骇河桥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都出现拥堵,车辆通行缓慢。改造完成后,由之前的总宽度27米双向6车道,变为总宽度56米,双向10车道,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

  在光岳路徒骇河桥南侧,一座莲花造型的大桥“浮”在河面,聊城市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施工基本完成。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项目负责人任志成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桥面附属结构建设,大桥整体具备通车条件。

  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是国内首座碳纤维索车行斜拉桥,除碳纤维索应用外,还在下穿通道位置应用波纹钢结构形式代替传统的混凝土结构形式,在国内城市地下通道中首次使用此种箱形断面结构波纹钢。波纹钢结构可以实现工厂化制造、现场装配,提高施工速度,减轻对环境和既有交通的影响,耐久性也大大提高。

  今年5月,预计大桥正式通车,届时将连通兴华路和滦河路,成为打通聊城市一条重要的城市次干路,在东昌路徒骇河桥和光岳路徒骇河桥之间约2公里范围形成一条常规公交干线,完善城区道路交通体系和城区公共交通系统。

  在聊城城区与聊城开发区北部,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打通了开发区东西向交通的发展轴。据了解,黑龙江路跨徒骇河大桥是聊城市区坐落在徒骇河上的唯一一座中承式钢桁拱桥,为在建的鲁西第一拱,也是全国首座采用UHPC桥面系的中承式钢结构桁架拱桥。今年6月底全线具备主桥通车条件,建成后将促进北部商贸区和生物科技园等地发展,保障城区各重要交通设施快速、有效的联系。

  据聊城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高士辉介绍,2021年聊城市城区启动新建改造道路56条,向阳路、奥森路等33条道路已通车,23条正在施工。新改建桥梁17座,10座桥梁已经通车,7座正在建设中,城市交通体系更加完善,道路通行更加高效,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