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阳信县税务局:“淬火工程”锻造攻坚“尖刀”

2022年01月12日 10:12:24 来源: 滨州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阳信县税务局现有35岁以下青年干部65人,占全局在职干部的48.41%,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和“三师”证书、入选各级专业人才库的不在少数。为做好青年干部“选、育、管、用”各方面工作,阳信县税务局以“淬火工程”为总抓手,在青年干部培养上出妙招、谋实效,锻造了一批攻坚“尖刀”。

  “攻关团队”聚英才

  按照“人才强税”战略总要求,阳信县税务局党委从提升全县税务系统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专业素养和实践素养出发,决定组建青年干部攻关团队。“青年攻关团队实行‘项目制’,其组建和运行在不改变各股室、税源管理单位管理职能和人员组成的前提下,根据项目需要,鼓励能干事、想干事的青年干部根据自身特长报名参加攻关团队。”阳信县税务局团支部书记张亮认为,青年干部有朝气、有想法,给他们平台,便能达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效果。

  青年攻关团队坚持问题导向、集成导向、目标导向,按照阳信县税务局党委统一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参与阳信县税务局重大攻坚任务和急难险重事项,其中,“规圆矩方”基础管理项目以阳信县税务局绩效管理指标、标准化场景式管理流程等为指引,对重要工作落实、重大政策管理、重点执法风险、征管收入质量等内容开展分析研判,形成有据可循、全程可视、结果可比的行政基础管理模板,提升基础管理质量;“庖丁解牛”风险管理项目对全县重点行业开展全链条税收风险识别和分析研判,总结行业风险特点,形成行业分析报告;“润企无声”税费服务项目通过开展青年干部现场授课、网络视频会议等多种途径对纳税人、缴费人探索开展“非接触式”纳税辅导,并依托“一户一策”项目建立以 “税收信用认证+金融信贷支持+资源要素保障”为内容的“无打扰式”税费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青年攻关团队已形成行政基础管理模板5份,行业分析报告8期,开展纳税辅导1200余人次。

  勤学笃行塑本领

  “年轻员工多、女员工多是我们分局的显著特点,耐心、细致则是女员工与生俱来的优势。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她们总是‘复盘’这一天的纳税服务:哪里做的不到位?哪一项政策掌握的不牢固?并及时通过学习兴税、查阅政策库等进行‘充电’。”在信城税务分局负责人王平看来,当前税收政策更新快,实效强,唯有持之以恒地不断学习,坚持税收政策学习一以贯之,才能不断提高纳税服务质量。

  据介绍,阳信县税务局始终把提高业务技能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抓手,并把练兵比武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推进。一是综合运用实战演练、业务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选拔优秀学员参加全省党建与公共知识业务大比武,其中一名员工成功入选市局代表队参加全省大比武。二以考促学,做好能力素质量化评价。组织参加总局定期测试,17个业务条线74名税务人员参测,通过率达到100%,位列全市第一名;认真组织总局、省局数字人事“两测”,参测人员71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快乐工作”燃激情

  “今天中午吃锅子饼,有素三鲜和白菜肉两种口味,还有西红柿鸡蛋汤。”水落坡税务分局干部对新开设的小食堂很满意,“分局离县城较远,吃饱后还可以在分局休息室里小憩一下,下午工作精力也更加充沛。”

  建设小食堂、休息室只是阳信县税务局“暖心工程”的一部分,近年来,阳信县税务局党委积极贯彻落实市局党委“快乐工作”理念,凝炼出“家文化”这一文化核心理念,并赋予其“心向阳,信立家”的内涵;在此基础上,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实事、解难题:集体供暖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职工食堂升级、职工活动中心改造、“新六小”建设(小党团活动室、小文体活动室、小在线学习室、小图书阅览室、小暖心减压室、小网络室)等相关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严管厚爱”激活力

  阳信县税务局纪检组根据阳信县税务局党委统一部署,对新提拔任用的4名副科级、18名股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新选拔副股级干部均为“80后”,其中“90后”年轻干部有5名,激发了队伍活力。

  在青年干部选拔任用中,阳信县税务局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结合青年干部性格特点、岗位履职情况、工作实绩等进行“德、能、勤、绩、廉”立体式考核,并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予以体现。另一方面,借助数字人事系统、绩效管理系统等应用平台的大数据优势,定期对干部业务能力和日常绩效开展数据分析论证,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模型6类,发布个性化培养方案3期16个,促进了干部培养的量化管理。通过各系统中自我评价、领导评鉴、纳税人评分等对税务干部的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考量,为阳信县税务局党委决策提供了客观有效的数据参考。(张亮 张文智 孙雪琪)(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