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平税务:培塑青年品质 彰显过硬担当

2022年01月12日 10:00:19 来源: 滨州市税务局

  2021年,邹平市税务局聚焦“育才、选才、砺才”,注重培塑青年品格,持续为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力。

  搭台子 精心育才增本领

  针对年轻干部敢于创新、勇于接受新事物,但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弱、经验不足的特点,邹平市税务局积极搭建平台,多渠道提升青年干部综合能力。“年初,我们制定了开放式的青年干部学习专项方案。”人事教育股股长宋景东介绍,“青年干部可以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岗位特点,结合专项方案,自己制定专属学习计划和目标。”

  为给青年干部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邹平市税务局创新打造“于祖山夜话”,每月邀请一名党委成员,通过学习交流论坛等形式,为青年干部夯实理论基础。

  与此同时,还组建了“青春砺剑训练营”“青春研思锐见营”“青春竞锋突击营”,通过举办读书会、交流会、党建知识竞赛、文艺演出、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给青年干部提供了充分地竞争和展示平台。

  铺路子,精准选才促成长

  “开展教育培训,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青年能够知道想要成为哪类人才,明确自身发展规划。”分管人事工作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延文说。一直以来,以开展“塑型修枝”系列活动为契机,全面为青年干部成长夯基铺路。

  “我们选聘业务骨干、‘三师’人才作为成长顾问,不仅通过一对一的‘传、帮、带’,解答青年干部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的疑惑,更辅导他们明晰自身特长,发挥特长优势。”成长顾问刘波说。“通过成长顾问的学习辅导,让我对业务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对一些晦涩知识也有了直观立体的认识,少走了很多弯路。”在社保练兵比武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李明发表示。据了解,在2021年滨州市税务系统的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邹平市税务局包揽了所有项目平均成绩和综合成绩第一名。

  精准选才还体现在用人工作上。邹平市税务局坚持“赛马场上论英雄”,着力为优秀青年干部营造良好干事氛围。“我们充分发挥职务职级的杠杆作用,以干部实绩为主要依据,综合考量技能特长、履职经历等因素,让越来越多80后、90后青年才俊走上了领导岗位。”宋景东介绍。

  压担子,精确砺才显担当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大风大浪才能培养大智大勇,对于青年干部来讲,只有在实践中经受磨砺,才能收获经验和启示。”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说。在做好育才和选才的基础上,“砺才”成为青年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

  “根据全局工作规划,会定期安排部分青年干部参与到纳税服务、征管评估、税源管理等重点工作,既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培养青年干部担当作为的意识。”刘波说。而组建“青春竞锋突击营”,目的也正在此。“围绕亩产税收效益、绿色经济发展等课题,我先后参与了多次调研与研讨,在这过程中,不仅提升了我开展税收经济分析的能力,更坚定了我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从事收入核算工作的樊兴龙说。同样深有感触的还有刚入职不久的王俊琦,谈到在邹平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精细服务精准监管重点工作现场观摩会暨推进会,王俊琦感慨的说:“在筹备阶段,青年干部的参与人员占到了总人数的50%以上。在资料准备、讲解介绍、后勤保障等各环节都能够看到青年干部的身影。对于我们而言,这既是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契机,更是青年干部展现过硬担当,推动全局重点工作走深走实的宝贵机遇。”

  邹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树峰说:“做好青年人才工作,既要抓在‘平时’加强培养,又要抓在‘战时’经受磨炼摔打,确保‘平时’过得硬,‘战时’打得赢。下一步,邹平市税务局将继续抓实抓细抓好青年人才工作,让干事有舞台,成长有阶梯,未来有希望。”(张星钊 牛鲁旺)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