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滨城社区慈善互助工作站:开创救助新格局

2022年01月14日 16:43:44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近年来,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通过在社区基层设立72个“慈善互助工作站”,探索形成了以多元化服务方式满足困难群众多元化诉求的新格局,让“善”的火种被引燃,“爱”的力量被聚集。

  通过社区建立“慈善互助工作站”,成立社区专项基金,对本社区内老弱病残、五保户、低保及边缘户进行摸排调查,并建立档案和“需求清单”。整合辖区内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志愿服务团队等社会资源形成“资源清单”。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年度救助计划,依托区慈善总会公开募捐职能,将募集来的善款对照需求清单设计服务项目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的形式将服务用于本社区的助医、助老、助学等救助工作,实现群众需求“照单全收”。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慈善公益事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扶危济困、帮助社会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平与稳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单一救助形式难以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救助需求

  滨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社区基层设立“慈善互助工作站”是为了适应居民需求发展的新形势,有效化解原有政府救助形式单一、难以充分满足困难群众除了物质、资金以外的帮扶需求。虽然当前生存型贫困已大大缓解,但仍存在较多的生活型贫困和发展型贫困问题,政府救助范围和保障体系仍以资金补贴发放的单一救助形式为主。社会救助对象诉求除了基本的物质帮扶以外,其他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往往难以通过统一的救助方式得到满足。

  通过需求问卷调查表明,困难居民的主要需求聚焦在困难资金救助、居家环境改造、个人卫生服务、心理疏导介入、小区配套设施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等几大方面。但是,以原有政府服务体系、社区工作人员的数量和服务水平来看,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并非易事。

  用“社区慈善+”手法画出聚善同心圆

  滨城区政府和民政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从如何提升社会救助的目标和水平,扩大社会救助的规模入手,以更加积极的社会救助措施去缓解复杂的贫困问题,将社会救助机制如何发挥更大作用,作为重大研究和实践课题。

  滨城区以春晓社区为试点,推开普及探索构建了“社区慈善+”工作模式,通过政府主导、社区搭台、社会参与、专业服务,实现参与主体多元化、受助群体多元化、服务方式多元化,积极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全民慈善新格局。

  在滨城区72个城市社区设立“慈善互助工作站”,依托滨城区慈善总会提供募捐服务,以工作站为平台,开展社区款物募集、社工专业化服务、志愿帮扶等工作,构建起了“社区+慈善+社工+义工+N”服务体系。

  服务体系多方连着困难群众的需求,多方连着社会资源的整合服务,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困难群体差异化帮扶诉求为出发点精准发力,逐步探索出“四个一”困难帮扶工作法,即困难居民“围绕一个诉求,组建一支队伍,依托一张家境调查表,打造一个专属服务项目”,真正做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推动社区慈善爱心帮扶工作由精微精准化迈向精细精致化服务,努力将社区慈善互助工作站打造成为社区居民的“慈善之家”。

  “‘慈善之家’有载体、有空间、有队伍、有资金,是一个完整的社区慈善体系,一个慈善捐赠的闭环,一个聚善的同心圆。”滨城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亚男如是总结。

  社区慈善在“人人慈善”聚合中彰显强大能量

  滨城区坚持在出台政策、制定办法、税收优惠、运行程序等方面不断创新,政府主导做好社区“慈善互助工作站”建设推广工作。

  以区慈善总会的公开募捐资质为依托,将权限下放到社区,设立社区募捐点,专项用于本社区,及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滨城区慈善总会为捐赠人提供捐赠收据,支持税前抵扣,每年度组织慈善先进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宣传慈善典型让爱心企业通过慈善公益事业,获得社会认同感,树立优秀典范,强化带头模范作用,进一步促进慈善事业不断发展。

  为了确保社区慈善工作站工作开展的专业化和救助服务的精准化,2020年-2021年,滨城区慈善总会联合民政局、乡镇(街道)、社区,连续两年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投入一百余万元,购买了6家社工机构、1家残疾人康复机构、1家专科医院的服务,积极引导全市影响力大的志愿组织进入社区服务和自身发展,打造专业水平的社区服务队伍,目前星火义工、荧光义工、白鹭公益等志愿服务组织已全部在社区慈善工作站落脚,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余类,带动2万余名居民参与志愿活动,提供心理疏导等专业个案服务,帮助特殊群体的更好融入社会,实现受助者自助的工作目标。

  “我们将不断设计出更多居民简单容易的公益参与方式,发动更多社区爱心家庭、企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滨城区民政局局长曲云珠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慈善文化的培育和引导,拓展社区慈善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社区慈善帮困扶弱、盘活资源、激发潜能的作用,在全区营造一种浓郁的人文关怀氛围,努力建设一座‘疾病相扶、困难相助、出入为友‘’的温暖之城、爱心之城、文明之城。”(郭刚 郝亚男 李鸿雁)(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6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