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 推进发展

2022年01月14日 16:43:34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1年,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发挥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消费维权,保障民生安全;提升质量标准,激发市场活力。

  这一年,滨城区市场监管局勇攀高峰,取得了一项项成绩:被授予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个体私营党建企业先进集体、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单位……

  发挥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做市场监管职能的践行者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以理想信念铸魂立心,以组织建设夯基固本,以自我革命壮骨强筋,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

  强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模范机关创建形成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先后组织开展“年报无小事 公示须及时”“我为群众送健康”“关注特种设备安全 共筑幸福美好生活”电梯应急救援演练进社区等双报到活动11次;各支部按期轮流到大学城社区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各方面,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营造滨城区市场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管理,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规范化,持续开展队伍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办事效率,做优质营商环境的营造者

  强化企业信用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10万家,稳居全市首位。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抓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110项监管事项全部覆盖,监管行为覆盖率为100%。切实强化企业信用建设,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帮助违法失信企业做好信用修复工作。

  实施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引导推动“个转企”工作。结合产业特点和市场主体实际,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对规模较大、有较强实力的个体工商户开展针对性服务,积极引导;对规模较小但成长性良好、有转型升级意愿的个体工商户加强培育指导,帮助解决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推动“个转企”工作顺利实施。同时,协调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做大做强。2021年新增“个转企”823家,增长数量保持全市第一。

  助力企业股权质押,破解融资难题。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股权出质登记,让企业的“死股权”变成“活资金”,助力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安排专人对接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对申请材料进行全程指导,对于符合股权出质登记条件的,做到当场受理、限时办结,当场发放《股权质押设立登记通知书》,让企业少跑路、多办事,提升企业融资效能。

  加大执法力度,提升监管效能,做公平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以案件查办为抓手,铁面执法、握指成拳,聚焦解决民生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民生诉求,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问题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重点打击。

  以打击网络传销为重点,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商业贿赂,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网络交易市场执法,实现对网络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全年查办违法案件401起,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执法效能,促进执法环境改善。本着“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对列入《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73项违法行为,执行“容错”机制,对监管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优先运用提示、告诫、约谈、建议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保护市场主体创业热情。

  持续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加强行政指导和行政调解,从源头上减少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全面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指导行政相对人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强化其学法、用法意识,让市场在法治的规范下高效运行,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严格质量监管,强化消费维权,做民生安全保障的捍卫者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省级食品安全市复审之际,全员下沉,科所联动,资料整理、现场业态整改双线作战,守住了“山东省食品安全先进市”金字招牌。督促食品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自管自控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络订餐监管,指导1000家餐饮单位实现明厨亮灶,不断扩大“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面。

  加强药械安全监管。保持对全区药品零售企业100%全覆盖检查,加强疫苗流通质量监管,对药械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处罚,坚决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打造放心消费示范药店10家,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点25处,向广大市民宣传安全用药科学理念和实用知识,不仅增强了居民们的用药安全,还提高了健康的生活意识。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三到位”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设备定检率、96333电梯应急救援平台接入率、在用电梯投保率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投保率均实现100%。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推进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以商场、超市、商店、药店、餐饮店、网店、生产企业等市场主体创建为基础,以社区、街区、特色小镇放心消费创建为重点,推动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全部参与放心消费创建。共指导创建20690户,培育发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516户,29家企业被推荐滨州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3家被推荐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健全完善投诉举报系列工作制度。新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7个,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不断提高处理消费纠纷的能力,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9770件,其中投诉12874件,举报1593件,咨询5303件,有效办结率和回访率均为100%。

  提升质量标准,激发市场活力,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以“滨城品牌”建设为抓手,以“滨城标准”体系建设为推动,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着力提升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做好“滨城质量”,做出“滨城特色”,开创质量工作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中国驰名商标7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5件,山东知名品牌13个、优质品牌26个,4家企业上榜2021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上榜数量全市并列第一;7家企业上榜2021年度高端品牌企业培育榜单,上榜数量连续两年排名全市第一,“滨城品牌”越擦越亮;累计发布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96条,立项国家级、省级、市级标准化项目29个,“滨城标准”不断完善;6家企业荣获市长质量奖,“滨城质量”份量更足。

  挖掘培育地方品牌,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滨州市位于黄河下游、鲁北平原,优越的地理条件孕育了众多品质优良的农产品。滨城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自身职能,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地理标志等地方品牌的挖掘、培育。2021年“滨州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证书正式申请通过,有力地提升了滨城区的城市品牌形象,对利用与保存当地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郭刚 王慧丽)(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26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