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解锁一年3万人次到校观摩的"流量密码"

2022年01月14日 17:36:27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在2021年吸引的“全国流量”,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个数字——累计有来自辽宁、河北、北京等省市的44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中小学校慕名前来参观学习、调研考察,3万余人次在东方红广场感受3A级红色景区校园的魅力。与此同时,市高级技工学校也把经验带出校园,到全国各地介绍经验、传经送宝,引来一致好评。之所以能够成为职业教育界的“网红”,关键在于学校近年来秉承“红色办学”模式,筑牢课堂红色教学主阵地,将教学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

    “我们的流量密码,便是将党校、军校的办学理念融进技校,把技校办成一所‘不是党校的党校’、一所‘不是军校的军校’。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校园、融入课堂,实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培养正能量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说。

  红色教育、职教改革、校企融合成为高级技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关键词”

  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团队纷至沓来,他们来学校看什么?

  近年来,市高级技工学校不断深化改革力度,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倾力打造“产教工坊”项目,把“车间”搬进校园,实现校内生产化实操,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推动形成了“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校企共同育人机制。开班一年多来,共完成41008单的产品设计任务,共创造135363元收益。2021年12月24日,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被评为“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性品牌专业”,校长王树林被评为“山东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先锋”。

  如今,市高级技工学校已经和全国各地的210家企业、商会、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战略协议。这些企业、院校将实训课、培训班、加工基地等直接设在了市高级技工学校里,由学校为他们定向培养、输送毕业学生。2021年10月19日,滨城区人民政府与沈阳化工大学共建滨州实习实训教育基地在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挂牌。

  红色教育、职教改革、校企融合三大“关键词”,成为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赢得了社会的口碑、家长的认可和学生的信赖。

  学校“红色思政课”全省巡讲,为中职院校德育建设贡献“改革答卷”

  近年来,学校在接待络绎不绝来访的同时,也在积极走出去、把经验送出去,把学校的这张“红色名片”越擦越亮。

  2021年12月3日,在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思政课程与德育建设论坛上,市高级技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树林以《百年恢弘 千秋伟业——从党的历史理解践行德育建设》为题,开始了他今年第270场思政课分享,从红色办学、从严治校、立德树人、德育品牌、双型城市建设、红色宣讲六个方面,阐述了市高级技工学校将红色教育做成特色品牌的实践经验。而这场延续多年的探索实践,正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交出的“改革答卷”,为全省中职院校德育建设提供了借鉴依据。

  新时期担纲新使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双型”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2021年,市高级技工学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并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学校被推荐上报“全国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典型案例”。《在红色校园中浸润身心》经验做法登上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打造“红色校园”,培育“红色少年”》被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创新案例进行推广;2021年招收学生1500人,连续5年招生过千,在校生达到4500余人,是2016年的四倍;本科录取率达到40%以上,单招升学率达到100%;《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重点报道,22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当选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单位;校长王树林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获得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学校等省级集体荣誉9项,滨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市级集体荣誉13项;教师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各级各类比赛市级以上荣誉120项,学生获得市级以上荣誉100余项。

  2022年,学校将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积极申报全国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全力建设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创建省级产教融合基地,全力迎接省示范校终期评估,不断提升学校声誉和办学影响力,为推进滨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双型”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葛肇敏 通讯员 张砚春 耿敏 张海霞)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2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