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黄河两岸“凤凰”连 “东强”“北起”看济南

2022年01月19日 10:52:08 来源: 齐鲁晚报

  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建成通车。该桥是万里黄河最宽大桥,从这里驾车过黄河仅需4分钟。这标志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与东部城区将连为一体,加快“东强”与“北起”战略步伐。

  1月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向社会车辆开放,大桥南口收费站摆放了济南籍九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标示牌,按照相关规定,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对济南籍小客车实施免费通行。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南口收费站,收费站设置东西两个方向通行区域,每个区域各八个通道,共计16个出入口,在上桥入口区,相关单位摆放了“济南籍九座及以下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标识牌。

  据了解,济南市政府网此前公布了《新建跨黄桥隧收费方案(征求意见稿)》,对于不同的客车、货车分别进行了价格规定。方案指出,为加快实施“北起战略”,推动黄河两岸同城化发展,促进两岸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参照现有建邦黄河大桥的优惠政策,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济泺路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齐鲁黄河大桥三座新建跨黄桥隧对济南籍小客车、公交车(含班线客运公交化改造的区际公交)免费通行。

  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自9月29日建成通车,向社会车辆开放,目前北口收费站预留有济南籍小客车免费通道,对穿过黄河隧道的济南牌照小客车及新开通的K260公交线路实行免费通行。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60公里,驾车4分钟即可通过黄河,采用“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未来,黄河两岸居民可选择自驾、公交、乘坐轨交过河,还能选择以步行、骑单车的方式通过。

  当日上午,记者在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南口收费站看到,大桥横跨黄河两岸,气势恢宏,桥面中部预留出了轨道交通通道,三座钢塔呈“山”字形排列,在底部仰望非常震撼。

  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南起凤凰北路与荷花路交叉口,依次跨越邯济至胶济铁路联络线、南水北调济东明渠后继续往北,在小河套村向西北方向延伸,跨越黄河后与国道220平交。项目全长6.59千米,采用双向8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路功能,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

  据了解,黄河凤凰大桥项目创三项世界之最,是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同时也是世界桥面最宽的特大钢箱梁桥。该桥采用“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除了机动车道,在最外侧还有3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1.75米宽的人行道。未来黄河两岸居民既可选择自驾、公交、乘坐轨交过河,也能选择以步行、骑单车的方式通过。

  黄河凤凰大桥通车后,将成为连接黄河南岸济南新东站和北岸起步区中心区域的南北向交通主干道,黄河凤凰大桥通过凤凰路串联飞跃大道、经十路、旅游路等区域主干道,实现南外环与国道220的快速连接,“东强”搭上“北起”的顺风车,起步区与东部主城将连为一体。这对完善区域规划路网、缓解现行过黄通道交通压力,助力济南市携河发展,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济南现有过黄通道15处,规划新增12处,形成27处过黄河通道布局,主城区过黄通道间距缩短到平均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位居首位。

  过桥方式有哪些 驾车、乘公交、骑行、步行都可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1月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向社会车辆开放通行,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主桥中部预留轨道交通,除此之外,桥面两侧设置了非机动车与人行通道,市民可以通过公路、轨道、骑行、步行等多种方式通过黄河。

  1月18日,记者来到济南黄河凤凰大桥北岸“桥头堡”的位置,在跨北岸大堤引桥下面,是人行与骑行的登桥通道,通道高度目测在20米左右,内置电梯与步梯,步梯两侧设置有自行车坡道。

  “通过这些通道,市民可以步行至桥面,步梯两侧都有非机动车坡道,坡度较缓,电动车可以推上去。”中交二航局济南黄河凤凰大桥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桥连接线道路没有非机动车车道,无法连接到大桥,所以特意设置这些通道让市民可以直接上桥,步行的市民也可以选择乘电梯上桥。

  在黄河凤凰大桥初期运营的交通组织上,因大桥北端的黄河大道工程施工,为了确保施工路段运营安全,近期限制大货车通行。过黄河的大货车需要继续利用原有通道,可沿荷花路向东疏导至青银高速,通过荷花立交实现交通转换;向西疏导至济乐高速,通过华山立交实现交通转换;沿凤凰路自南向北车辆可通过济南东站互通疏导至济广高速后,向东沿济南绕城高速东线、青银高速至黄河以北,也可向西疏导至济乐高速,向北过黄河。

  开车通过收费不 济南本地小客车及公交车免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