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州:鲜花畅销迎新春

2022年01月19日 15:32:45 来源: 大众日报

  春节日益临近,山东青州市花卉市场迎来一个节前购花小高峰。在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内,蝴蝶兰、三角梅、仙客来、北美冬青等几十种花卉争奇斗艳,让人应接不暇。

  1月14日,来自临朐的顾客李臣正在中国青州花卉苗木交易中心选购花卉。他购买的是一些花期长、颜色鲜艳的品种,例如仙客来、海棠等等,过节摆放到家里,更容易烘托喜庆的节日氛围。“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来青州的花卉市场买花。青州花卉品种多,质量好,价格也实惠。”李臣说。

  为全面备战节日市场,各商户不仅提前备足蝴蝶兰、海棠、凤梨等传统热卖花卉,还增加了时下非常受欢迎的多肉绿植品种。另外,其它适合普通大众消费的本地花卉也是商家备货的重点。

  在今年众多的年宵花品种当中,部分造型美观、气质文雅的盆景花卉给年宵花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花卉经销户赵洪涛从早上就一直在打包订单:“像这种由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植物搭配在一起的组合盆栽越来越受到消费者欢迎,摆在家里比较新奇,也更好看一些。”

  在青州的各大花卉企业,工人们也正忙碌着筹备年宵花。在山东绿圣兰业花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几名员工正在给蝴蝶兰的花盆上贴“福”字。展台上十多盆不同颜色的蝴蝶兰,颜色或浓艳或淡雅,搭配上喜庆的“福”字,节日氛围更加浓厚。

  “蝴蝶兰因颜色鲜艳,花期长,品种多,可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历来都是节日的首选。随着春节的临近,我们已开始布置展厅,准备样品,供顾客参考下单。”绿圣兰业总经理贾美荣说。

  除传统的上门采购外,直播带货也成为花卉产业的新业态。“今天我们继续给大家推出筐拍福利,每筐有14个不同品种,虹之玉、马库斯、红宝石、生石花等,组合起来十分漂亮,只卖20元。”在山东省桃之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播间内,主播桃桃正在淘宝店铺直播。

  “我们在淘宝、京东、拼多多、快手等网络平台都有店铺,每年公司营业额2000多万元,80%来自线上销售。”山东省桃之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张强告诉记者。

  为应对花卉消费转变新形势,青州市努力推进“产业支撑,电商拉动,集群发展”的特色花卉电商实践,抓平台建设、抓主体培育、抓配套服务,让花卉这个传统产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目前,青州市花卉电商达到500多家,年电商交易额突破23亿元,80%以上的花卉企业开通了电商直播,青州花卉实现线上“开花”,直播带货已成为青州花卉的重要销售渠道。

  “我们将继续加大花卉电商扶持力度,与电商平台以及快递物流探索更好的合作方式,不断完善全国物流节点城市布局,扩大花卉市场辐射能力。”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郑栋鹏说。

  近年来,青州市围绕打响“青州花卉”品牌战略,内抓花卉产品品质提升,外抓花卉品牌推广,实现了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目前,青州市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3.1万亩,年产值85亿元,年花卉交易额110亿元,花卉产业品牌价值达到325亿元,品牌价值位列全省农业品牌第一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7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