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新泰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发放“一书一本一册”

2022年01月20日 14:33:14 来源: 泰安市委宣传部

  “任前经济责任告知书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应关注的贯彻落实重大政策、重大经济决策、内控管理以及各级关于审计工作的规定要求、政策解读等主要内容予以列示,并列明了具体管控风险点,增强了我们依法依规履行经济责任意识,对我们今后履职尽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受益匪浅。”近日,刚刚上任的山东省新泰市宫里镇党委书记张永珍、镇长杨文平分别签收了新泰市委组织部、新泰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新泰市审计局联合印发的《新泰市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书》《市管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书》以及《新泰市内部审计工作资料》和封皮印着“审计工作手册”的笔记本。

  这是新泰市为增强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的“敬畏感”,强化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的有效举措。去年以来,新泰市委组织部、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市审计局不断完善向新任“一把手”发放任前经济责任告知书工作,通过早提醒早防范,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心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预防提示转变,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作用最大化。

  “我们连续跑了三天,已经将‘一书一本一册’全部送到新上任的20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手中,并进行了现场签署。”据新泰市审计局审计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肖培庆介绍,告知书有两份,其中经济责任告知事项包括贯彻执行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经济发展和事业发展责任、重大经济决策责任等,促进提高政府性资金、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事项包括贯彻执行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依法依规进行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管理,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保证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合法、管理有序、使用有效,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等内容。目的在于解决领导干部任职前对需要履行的经济责任意识模糊、权责不明等问题,充分发挥任前告知提醒、防患于未然的“免疫”作用,增强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党纪党规的“敬畏感”,强化履职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和担当作为。

  “‘一书一本一册’让我们及时准确把握任职期间应当履行的政策执行、经济发展、经济决策、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经济职责,给我们依法科学履行经济责任提供了路径和遵循。也让我们领导干部增强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高自觉接受审计意识,高度重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新泰市谷里镇党委书记高慎波翻看着手里的《新泰市内部审计工作资料》表示,“将审计工作手册作为平时工作笔记本来用,随时随地提醒和督促自己强化规矩意识和审计意识,把责任牢记在心里。”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审计意识,新泰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作保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还在全市重点业务工作宣讲部署视频会议上,专门为各乡镇党政领导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切实增强审计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的审计政策宣讲。内容不但涉及新时代审计新职责新使命,还有近年来各类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其风险隐患,查出的典型警示案例。对此,果都镇党委书记李元表示,“宣讲内容通俗易懂,不但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容易引发共鸣,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

  “这是我们审计机关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登高望远 誓争第一’的目标、不断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采取的系列举措。”新泰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胡蕾娜说道,不管向乡镇党委政府新任主要负责人发放《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书》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告知书》,还是举行政策宣讲,最终目的还是解决领导干部任职前对需要履行的经济责任知悉不够的问题,立足早提醒早防范,强化事前预防作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责任以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意识,前移经济责任审计的监督关口,有利于新提拔或转任的领导干部准确把握应当履行的经济责任,做到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赵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0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