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冬日擂“战鼓”,“冬闲”变“冬忙”

2022年01月21日 15:38:08 来源: 大众日报

  “淡季”变“旺季”

  战鼓催征马蹄疾。

  入冬以来,山东省烟台市项目招引和项目建设大动作不断,鼓点密集——

  2021年11月19日上午,烟台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344亿元的74个项目开工建设。当天上午,与会领导参加完开工仪式,又马不停蹄参加全市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620亿元的45个重点项目顺利签约;

  2021年11月28日,烟台市举行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誓师大会,全面掀起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热潮。

  今年1月4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召开,烟台启动2022年首个百日攻坚行动。

  1月16日上午,举行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487亿元的62个项目集中开工。

  1月19日下午,烟台举行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涵盖高端装备、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系列优质项目签约。

  年终岁末是重大项目建设的设传统淡季。在项目开工方面,在些地方政府会有意无意“留”一些好项目大项目到春节后集中开工,优先保证“开门红”。烟台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抓起项目招引和建设的新热潮,真正把“冬闲”变成“冬忙”。

  重点项目

  发起“新年攻势”

  1月16日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设在牟平区,总投资43亿元的烟台蓝色药谷·生命岛开工建设。该项目实现了区域评估代替单个项目的重复评价,多部门统筹,实行容缺预审,实现“四证”齐发,力争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活动现场,还向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颁发了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进驻经海大厦的钥匙,向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颁发了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登记证等开工“四证”。

  “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拿到了‘四证’,这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对项目的重视。我们将全力以赴组织开工建设,力争7月底主体封顶,年底前达到部分投产。”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剑钊说。建设速度令人震撼,招商引资同样加速推进。在项目开工现场,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一举与首期20家进驻企业签订园区进驻协议,为下一步企业尽早实现达产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烟台市重振重塑的攻坚之年。伴随着一声声重点项目“开工”号令,烟台正奋力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尤其是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召开以来,各区市各部门抬高标杆、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敢打必胜之志、奋力冲刺之姿、只争朝夕之势,全力攻坚重点项目。

  芝罘区紧盯时间节点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着力化解制约项目推进的瓶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开发区树牢“抓项目、强投资、促发展”鲜明导向,滚动发起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抓开工、抓建设、抓投产,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发展大提速;高新区把现场当战场、工地当阵地,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沉到一线、现场办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龙口市从开年伊始就铆足干劲,让一切优质资源和要素向项目现场聚拢,全面隆起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的“项目龙骨”……

  挂图作战

  项目最高提速50%

  项目建设有如行军打仗。烟台市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成立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搭建挂图作战工作体系,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各级各部门扎实落实“1+233”工作体系,充分利用挂图作战工作体系和平台,咬定目标、倒排工期,调整战术、创新打法,保障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走进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墙上悬挂的“潍烟高铁”“莱荣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G18荣乌高速烟台绕城段改扩建”“蓬莱通用机场建设”等项目的作战进度图和作战保障图,格外醒目。

  为了更直观地掌握项目的进程,更有效地推进项目进度,烟台市挂图作战总指挥部仅用时20天就搭建起“挂图作战”可视化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每个项目的“作战图”以图表的形式呈现,分别标记着名称、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等信息,整个项目的推进情况一目了然。

  平台实现了重大问题随手办、项目进展随手看、落实成效随手查、指示要求随手提,这样一个智能化的“有形抓手”成为抓落实促执行的重要保障。按照进度情况和保障情况,将平台内的项目区分“好中差”,给予“蓝黄红”三色标识,对进度落后单位进行约谈,通过传导压力为项目建设提速。

  烟台市先后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老岚水库、城市快速路、芝罘仙境等重大项目纳入平台管理,形成“重要事项挂图作战、牵头部门协调统筹、保障单位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据统计,纳入可视化督导平台管理的项目中70%以上实现提速,最高提速达50%。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8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