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去年城镇新增就业38万余人

2022年01月26日 15:35:38 来源: 大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源头活水。青岛市2021年政府市办实事明确了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的目标。青岛市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稳岗减负、创业带动、精准帮扶,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形势趋稳向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逐步提高。据统计,2021年青岛市城镇新增就业38.1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8.94%;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74%,为近三年来最低点,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瞄准“得分点”,抢抓先机促就业

  得青年者,得未来。2021年,青岛市聚焦青年群体,全力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中大学生就业17.13万人。

  青岛市实施就业能力提升行动,搭建青年见习实习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实习岗位线上推介活动。全年累计认定就业见习基地1001家,先后组织1.75万名青年就业见习实习,为见习单位落实见习补贴336万元。举办“服务助航 青春筑梦”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000余家企业参与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8万个。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按政策为2.33万名毕业生落实就业补贴7752.92万元。强化困难毕业生帮扶,为6968名毕业学年特困学生落实求职创业补贴。为离校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宣介、岗位信息、就业指导、就业见习等服务,就业服务率达99.85%。

  青岛市创建灵活就业服务平台,面向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分别建立岗位信息库和人员信息库,提供线上供需对接、技能提升、共享用工等服务,加大灵活就业、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政策供给。青岛市灵活就业服务平台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注册企业512户,累计发布岗位信息6000余个,全市新增灵活就业1.87万人,落实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3.95亿元。

  争当“优等生”,创业带动提就业

  2021年10月14日,青岛市携“创业城市建设”项目参加人社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并在“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进行了主题发言。青岛市着力打造创业城市建设服务体系,推动创业工作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

  青岛市成立了由37个市直部门为成员的创业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创业城市“4+1”工作运行机制。2021年共发放创业扶持资金14.73亿元;政策性扶持创业5.6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89.12%,同比增长6.47%;创业担保贷款发放规模12.63亿元,超额完成10亿元的年度目标;引领大学生创业5255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0人的175.17%。

  规划建设青岛创业总部实体服务平台,建立起190人的创业城市建设导师队伍。创新打造“青岛(自贸片区)留学生科创岛”,吸引65个优质项目进驻,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00余人。聚力举办“加快创业城市建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中国银行杯”青岛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训练营、2021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等创业创新活动,培植适合创业者成长成功成材的沃土,营造崇尚创业、鼓励创新、尊重创业者的优质环境。

  牵引“辅助线”,围绕主体强就业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吸纳就业的“蓄水池”。2021年,青岛市先后举办农民工招聘大集和青岛市民营企业招聘月,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有约”系列招聘活动暨企业用工对接攻坚行动等,累计吸引各类企业发布岗位35.9万个。

  为打通就业需求侧和供给侧之间的壁垒,2021年,青岛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31场,提供招聘岗位信息41万个,为市场主体和求职者之间链接起一条精准的“辅助线”。

  此外,青岛市组织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培训29.93万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264%。其中,开展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3.14万人次,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4481人次。组织实施甘肃对口技能扶贫培训3738人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成为劳动者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的“加速器”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引擎”。

  青岛市实施就业援助行动,强化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作用,全市扶贫公益性岗位储备量1686个,自愿上岗972人。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周活动,送岗位入乡入村,帮助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中,本市农村户籍劳动者8.83万人。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开通首列劳务专列,帮助甘肃省定西市534名劳动者入职青岛企业。组织青岛市企业赴协作地区举办现场招聘会29场,提供就业岗位6.4万个,吸引脱贫人口1991名来青就业。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