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胶州湾再次海星暴发?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回应

2022年02月18日 15:18:10 来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2月17日讯 青岛,胶州湾,红岛中心渔港码头。一艘装载海星货物的渔船靠在岸边,渔民们忙着对上岸的海星进行挑拣、装箱、称重。不一会儿,十余箱海星打包一空,抬到一辆黑色小轿车的后备厢。随着车子扬长而去,码头上再没出现关于海星的身影。

  这是记者今天下午目睹的场景。近日,青岛胶州湾海域部分养殖区再次出现较多海星的情况,引发关注。

  获情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迅即行动。当天,组织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等驻青科研院所、城阳区海洋发展局、红岛街道办事处等相关人员实地调查,并与部分贝类养殖户进行座谈交流。综合调查情况,认为本次出现的海星仍为多棘海盘车,暂未形成大规模暴发情势。

  您的浏览器暂时无法播放此视频。

  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承担了当天的海底实地监测任务。下午2点,一行人乘坐小渔船出海,到达渔民指定的海星存在较多的地点。两名潜水员进行水下监测,由于能见度较低等原因,人工调查和视频内容显示,未有海星分布。

  “贝类养殖户自2月12日开始采用人工潜水方式采捕海星,目前海星捕捞量不大。每天出海捕捞船10条左右,日捕捞量约1万斤,平均每条船1000斤左右,为去年高峰期的十分之一。”座谈会上,渔民代表如此表示。

  经调查,目前胶州湾贝类滩涂内海星规格大体一致,每斤4-6个,不存在大小掺杂现象。因海星捕捞量较小,市场需求较大,目前海星出现供不应求现象,上岸收购价为6-8元/斤。因为码头每天可统计售卖价格,因此也比较容易评估捕捞量。

  专家综合研判后认为,当前海星捕捞量不大,且贝类养殖滩涂发现的都是较大规格海星,人工潜水捕捞作业可满足捕捞需求。目前水温偏低,海星活动力不强,采取诱捕方式捕捞效果不佳,暂无必要使用定制网具进行捕捞。

  此前,专家分析了胶州湾海星暴发的原因。除了海星怀卵量大、繁殖力强,海星还具有向饵料生物区域聚集、迁移的习性。经座谈会讨论认为,附着变态时的海星幼体喜欢寻找附着基质进行附着,可以利用这一点进行阶段性防除。但彻底解决胶州湾海星暴发问题,需要系统地进行调查研究,搞清楚胶州湾多棘海盘车的生活史、适宜的生境、迁移习性等,从环境、资源组成、生态系统方面多维度解析其发生过程,制定必要的防除和预警机制,保持生态系统平衡。

  青岛海洋部门表示,将会同专家,对胶州湾海星生物量进行密切持续跟踪调查,特别是严密监视天气回暖时海星数量及规格变化情况,在特定时间、特定海域及时采取合适方式采捕海星,确保胶州湾贝类养殖安全。(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文 韩星 图/视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8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