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滨州市沾化区利国乡:春灌润民生 用水一线解决

2022年02月18日 15:17:12 |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春灌是俺们老百姓每年最头疼的大事。今年在乡领导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很早就引来了黄河水,俺们的庄稼这回可喝饱水喽!”沾化区利国乡崔铺村村民王广峰一边忙着铲土护渠浇地一边说。近日,在利国乡崔铺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浇灌麦田,一股股水流从灌区渠道奔涌而来,干涸的麦苗在水的滋润下,显得格外生机勃勃。

  今年以来,利国乡结合“基层组织建设月”活动开展,从乡党委“一把手”到科级干部,全体进村入户,听百姓心声,解百姓难题,特别是各村春灌用水是村民最期盼的“大事”。利国乡党委政府精准对标,靶向定位,把解决春灌问题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抓好,一线解决,落到实处。

  “春灌供水,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吃饭,是民生大事要事。没有水,我们就去调水,没有渠,我们就修渠,要切实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需求,提高灌溉用水效率,为当前春耕备耕保驾护航,稳定住群众的‘米袋子’”。沾化区委副书记、利国乡党委书记陈玉娟说。

  利国乡是一个传统农业乡镇,几乎村村户户种植小麦,用水需求量大。为保障全乡春小麦返青用水,利国乡主要负责人与周边县沟通协调引黄灌溉及水源调配工作,就合力保障群众春灌达成一致意见,充分利用沿黄灌溉水源足、水量大的优势,多为利国乡输送农业用水。此外,邀请滨州黄河河务局对乡域内水系河道及水利设施进行系统规划和升级改造,为引水灌溉打下良好基础。

  春节刚过,利国乡乡、村两级负责人细致摸清了辖区灌溉用水需求,确定了灌溉时间和轮次,制定春灌计划。同时,顺沟、清淤、检修灌溉设施,对灌区内灌溉设备和水源情况进行摸底,全面排查农排线路、灌溉设备及临时用电设施,确保灌溉用水来时沟渠正常顺利使用。同时为避开供水高峰,缓解供水矛盾,提高水的利用率,利国乡水利站深入各村对灌溉面积进行统计,了解种植结构情况,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用水制度,对能够浇灌的田地合理安排灌溉,杜绝“跑、冒、滴、漏”和倒沟失坝现象,最大限度减少水资源的浪费,确保灌区上下游春灌水量充沛。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调拨储备化肥、农膜、种子等物资,组织农技站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农资销售点的粮种、农药、化肥、地膜等进行专项检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农业生产指导,传授种植技术,助力春耕生产。”利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丁建说。(通讯员 贾海宁 李秀玲 卢忠晶)

编辑:贾淼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390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