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智造”添彩冬奥 税企“一起向未来”

2022年02月19日 21:28:0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冬奥会上运动健儿领奖时佩戴的口罩来自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山东滨州强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全防护绳网护航着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场地各项赛事的安全、来自“中国厨都”博兴县兴福镇的多家企业为冬奥会提供厨具保障“舌尖上的奥运”……“滨州智造”在冬奥会上频频亮相的背后,是滨州企业由“滨州制造”向“滨州智造”升级之路的硕果印记,更是税企同心抓发展、携手向未来的美好见证。

  税收顾问赋能高企创新 守护“健康冬奥”

  冬奥会上,运动健儿领奖时佩戴的“汉风祥云”和“喜上眉梢”口罩,运用了中国红、冰雪白、芍药粉等中国色调,寓意吉祥、富有活力,彰显了中华文明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款具有高安全性、美观性、环保型、运用了纳纤膜的绚丽口罩,来自于滨州高新区的愉悦家纺有限公司。1月28日,愉悦家纺工作人员将三万只2022年冬奥会定制版纳纤膜防护口罩交付给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为本届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滨州力量。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愉悦家纺研发的纳米纤维膜防护口罩、抗病毒防护套服、家纺用品等产品悉数亮相,为中国冰雪健儿扬威赛场保驾护航。

  “目前我们愉悦集团已经成为行业排名前三的龙头企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随着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转型升级速度不断加快,其中医养健康板块是近年来愉悦集团新打造的发力点,产品包括口罩、隔离衣等医疗用品以及医疗养老康复用智能轮椅、智能床、智能浴缸等高端器具器械”。谈及近年来的发展,企业集团法人、人大代表刘曰兴表示:“在自身的拼搏努力之外,税务等部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营商环境变得更加优化、健康。在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科技产品上,滨州高新区税务局税务上门送政策、搞辅导、解决难题,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向高科技行业提档升级。”作为滨州高新区的支柱型企业,愉悦家纺近年发展也不负所望,它是全国纺织行业“十二五”以来唯一“梅开二度”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家纺企业,拥有从流行纺织品的研发设计、纺纱织造、印染整理、成品缝制、品牌销售及自营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完整家纺生态链。

  而在滨州高新区税务局眼里,帮助企业健康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愉悦集团是高新区支柱企业,服务好愉悦集团就是服务好高新区发展。”该局局长张继恒介绍,围绕支持愉悦集团发展,滨州高新区税务局组建“1+1+N”税收项目管家团队,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细落实、应享尽享。2021年,愉悦集团重点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全面落实,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有限公司可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800余万元。

  税惠加持智能厨具 添香“美味冬奥”

  冬奥会上,各国运动员在社交媒体打卡晒出中国特色美食,世界各地的网友评论“馋哭了”,而中华美食走向国际化的背后,“中国厨都”——博兴县的兴福镇的多家企业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本届冬奥会上,博兴县兴福镇金佰特厨具、京都厨业、华杰厨业、三川厨业四家企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提供餐饮服务,为“舌尖上的冬奥”添油加薪。

  滨州博兴京都厨业有关人员介绍,京都厨业提供的厨具“科技感”十足,该炉灶上的显示屏可以对工作状态、安全系数、热值等数据进行监控;设备可以通过APP远程操控,实现了物联一体。

  该公司总经理赵盼江表示:“产品安全性高、科技含量高,是我们中标的关键因素。在这一块上,税务部门全程跟进辅导服务,引导增加研发资金投入,进行产品迭代,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也让冬奥会这种全世界瞩目的体育盛会用上咱滨州研发生产的厨具产品。”

  据悉,博兴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家团队,开展“一对一”培训辅导、“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认定该企业符合高新技术企业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在博兴税务全方位的支持下,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56.69万元。

  而来自兴福镇的另一家企业——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则在本届冬奥会上一举中标(含合作)五个商用整体厨房配套设备,产品包括炉灶、万能蒸烤箱、宴会保温餐车等。“在企业发展中,税务部门及时对接,上门辅导冬奥税收优惠政策,公司2021年累计享受减免税115.06万元。”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市场部大区经理吴涛认为,税企协同发力,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除了京都厨业和金佰特厨具,滨州博兴另外两家企业华杰厨业、三川厨业也为本届冬奥会提供厨具服务。自企业中标冬奥会供应商后,博兴县税务局成立了“税收助力冬奥”专家顾问团队,梳理了《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相关内容,“一对一”开展针对性辅导,让企业安心抓生产,“税事”他们全程帮办,努力让企业享尽每一分“政策红利”。

  精细服务“织”密绳网 护航“安全冬奥”

  走进惠民县李庄镇强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日前,该公司生产的安全防护绳网“登上”北京冬奥会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场地,承担着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等体育赛事的安全工作。

  山东滨州强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和高新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绳网制造企业,随着税收政策的持续加码,税收服务的不断优化,企业创新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此次销往冬奥赛场的防护绳网,正是采用了进口高端色母粒、高分子聚乙烯材料和先进的编制工艺。

  “我们最初只有单一型建筑安全网,后来在拓宽绳网用途上做文章,走上了转型之路。转型过程中,设备要引进,生产线要建设,资金实在紧张,好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这次能成功拿下冬奥会的‘入场券’,也多亏了税务力量的保驾护航。”在公司法人张文光看来,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送来资金活水,精准的税收服务让他们可以全心投入产品研发。去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税收优惠759.82万元,节省下的资金用于开发户外拓展训练、休闲健身娱乐、体育设施防护等系列产品,实现了从粗放型到精细型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在帮助李庄镇绳网产业由粗放生产向绿色环保、由低端产业向高端产业转型的路上,税务行动坚定而有力。滨州惠民县税务局在李庄镇打造集人工办税厅、自助办税厅、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社会化便民办税点四位一体的“纳税人之家”,构建“窗口办”“终端办”“网上办”“帮代办”服务全格局,实现办税缴费不出镇。成立“惠施策”税收顾问团,即时向企业推送最新税费政策,线下推行“一户一策”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库”“优惠包”,“手把手”辅导,帮助企业算清研发创新“明白账”,鼓励传统绳网制造业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转型。

  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出澎湃的创新创业活力。惠民绳网产业实现翻翻增长,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时涌现出一批走在细分行业前列的绳网业中小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郭富炬 田莹雪 周欢 崔然)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3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