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宋永祥:全力提升“八个品质”,奋力答好时代考卷

2022年02月22日 15:22:4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2月22日上午,滨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中共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奋斗目标,描绘出未来五年的美好愿景,这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更高水平主要体现在品质上,我们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创新为引领,全力提升

  ——发展品质更高。“更高”就是既要稳增长,又要优结构,更要可持续。稳增长,经济增长不仅要争取“快一点”,更要确保“稳一些”,全力实现经济规模迈入全省第二方阵,人均指标、发展速度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优结构,打造高端铝业、精细化工、智能纺织“三个世界级”产业基地,打造食品加工、畜牧水产“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今年规上工业营收要突破“万亿大关”。可持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彻底扔掉“粗放落后”的帽子,让高端、高质成为滨州制造的代名词,奋力打拼出一片全“新”天地!

  ——科创品质更强。“更强”就是坚定不移推进“双型”城市建设,打造一流科创平台、一流科创生态、一流科创人才。一流科创平台,做强科技研发、科创服务、产教融合等各类平台,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持续领跑全省。一流科创生态,做实科技服务,让企业创新“动起来”、把科研机构“引进来”、使企业和高校“联起来”,激活创新创造 “一池春水”。一流科创人才,做优人才“引育留用”体系,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让滨州因人才更精彩、人才因滨州更出彩!

  ——开放品质更活。“更活”就是用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推动发展,做足思维方式、体制机制、平台载体“三篇”文章。思维方式更开放,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开展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开放、引领大发展。体制机制更开放,通过改革“关键一招”,改出干部职工精气神、改出事业发展新高地、改出人民群众满意度,让改革红利更加可感可及。平台载体更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好对外平台,建好开放通道,办好节会活动,让滨州的“好伙伴”越来越多,让滨州的“朋友圈”越来越广,让滨州的“国际范”越来越足!

  ——服务品质更优。“更优”就是突出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全力为市民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服务、为驻滨单位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真正让企业家舒服、让老百姓满意。主动服务,主动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多干让群众咧嘴笑的事,不干让群众撇嘴怨的事,只要是群众关心的事、企业需要的事、自身承诺的事,就要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用心服务,树牢走心理念,出台暖心政策,提供贴心服务,营造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良好氛围,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高效服务,提高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的效能,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不管国资、民资、外资,无论大、中、小、微,只要是在滨州注册、在滨州创业、在滨州发展,都是自家人,都能在滨州“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文化品质更好。“更好”就是文化自信更坚定、文化含量更充盈、文化味道更醇厚,在提升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文化自信更坚定,充分激发文化活力,让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相互交融、交往、交流,塑造滨州发展的文化“DNA”。文化含量更充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进文体旅融合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文化含量,让滨州发展更具品质品味。文化味道更醇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市民,让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文化事业充满活力、文化服务贴近生活,让市民在文化熏陶中焕发出“向上向好”的精神风貌,激扬出“尚善尚美”的良好心态。

  ——环境品质更美。“更美”就是和谐美、城市美、乡村美,让“生态之美”浸润“品质之城”。和谐美,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人城和谐、产城和谐、四季和谐的生态城市。城市美,推进城市精准规划、精明增长、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全面提升城市的形象、品质、能级,让滨州更具魅力、更有竞争力。乡村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注重乡村历史文化、景观美化、自然风景的协调,在“记住乡愁”中感受“诗和远方”。

  ——民生品质更实。“更实”就是让百姓生活更富裕、公共服务更普惠、基本保障更牢实,把“民生之盼”变为“民生之赞”。百姓生活更富裕,实施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公共服务更普惠,锚定“七有”目标,办好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生活有甜头、日子有奔头。基本保障更牢实,把老弱病残孕妇幼等群体都兜起来,“三保”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让滨州人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未来!

  ——平安品质更稳。“更稳”就是维护好发展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滨州、法治滨州。发展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守牢“一排底线”,不能突破、不可逾越,实现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定,让法治成为全社会共同信仰,让“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品牌更响,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人民安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心理健康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0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