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兴:“链长”牵头链条拉伸 增强产业集聚效应

2022年02月26日 11:00:42 来源: 齐鲁网

    【正文】 香驰控股,是山东确定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链头”企业,按照新编制的产业图谱,最近,他们正紧张推进年产2万吨赤藓糖醇项目建设,将把玉米深加工产业链再向下游延伸一级。

    【同期声】 王景坡 香驰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之前的产品一吨糖才几百块钱的利润,这个一吨能达到上万元一两万的附加值。

    【正文】 然而,好项目却卡在了配电上。原来,新建配电设施涉及村庄迁占、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等多部门,企业自己协调,难度大、周期长。这时,新上任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链长”找上门来,他不光是“一链一制”、“一链一策”的服务员,还是博兴县委副书记。

    【同期声】 王普 博兴县委副书记 县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链长 是站到全市全县的角度上去助推、去加快这个产业的发展,并且是整体性的去考虑,完整的去规划,将会更有效的加快推动一个产业更完整的去发展。

    【正文】 山东提出今年要“一链一策”提升42条关键产业链,博兴在全省县级率先建立“链长制”,锚定石油化工、粮油食品加工等七大优势产业,由企业绘制产业链图谱并列出服务清单;县级干部则担任“链长”靠上服务,既让产业链结构化,又让服务链具体化,香驰的配电问题就在链长协调下解决。

    【同期声】 王景坡 香驰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我们企业也省心,也省力,也省了成本费用,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效率。

    【正文】 链长挂帅,立足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到2023年,博兴将打造2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 编辑:张翔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84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