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冲刺GDP3000亿元大关

2022年03月01日 15:56:41 来源: 大众日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2月23日至26日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今年GDP增长7%左右、总量跨上3000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总量突破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左右,外贸外资增量提质,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今年的滨州政府工作报告,切合滨州实际,“新蓝图”催人奋进。

  在刚刚闭幕的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1+11868”工作体系,重点在“八个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则围绕实现“八个品质”提升,明确了今后的路径和措施。要实现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这一目标,滨州将着力抓好“八个聚焦”。

  聚焦转型升级,全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工业立市、实业强市,坚定不移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久。发挥产业链“链主”企业引领作用,“一链一策”推动主导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坚持项目为王、内需拉动,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等促消费行动。坚持园区提升、县域支撑,开展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

  聚焦能级提升,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构建共享型科创平台,组建滨州市科技创新联盟,支持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打造融合型产教名城,强力推进“五院十校N基地”建设。培育引领型创新企业,持续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发展赋能型数字经济,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

  聚焦改革攻坚,全力激发加快发展新活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市属企业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深化城乡水务改革,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推进黄河水资源超载区治理。深化土地要素市场改革,全面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深化金融改革,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擦亮“滨周到”服务品牌。

  聚焦扩大开放,全力厚植竞争发展新优势。坚定不移抓牢招商引资,推动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园区招商、企业招商协同发力。办好世界高端铝业峰会、渤海科创汇等十大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坚定不移抓实人才引育,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坚定不移抓紧载体平台,抢抓RCEP协议生效实施战略机遇,加快综合保税区申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坚定不移抓好交通支撑,打造国家主干道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城市。

  聚焦一体推进,全力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高定位优化空间布局,编制完成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推动滨沾博惠同城化发展。高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开展市容秩序“十乱”整治。加快推进主城区“五大片区”开发建设。高水平推进乡村振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80万亩以上。加快沾化冬枣、阳信肉牛、滨州对虾等特色产业提质转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具有滨州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聚焦双碳目标,全力建设绿色发展新样板。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大力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推进渤中19-6凝析气田项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城镇污水“两清零、一提标”工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

  聚焦共同富裕,全力擦亮幸福发展新底色。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增收,实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加快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健康滨州15项专项行动。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全民健康文化中心、羽毛球训练基地、百姓健身屋等项目建设。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社保、医保、低保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建立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库,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掉队。

  聚焦底线思维,全力筑牢安全发展新屏障。做实做细重点风险防控,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强化金融风险防范监测。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深入实施“全科大网格”提质增效工程,打造智慧城市“滨州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深化信访积案和突出问题化解攻坚。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2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