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服务冬奥“味蕾”滨州商厨“智造小镇”优势在哪

2022年03月10日 15:48:24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冬奥会各项赛事圆满落幕,各国运动员在“双奥之城”留下精彩的拼搏奋斗时刻。精彩的背后,有中国各地为这场盛会所作出的服务和保障,惊艳“味蕾”的特色美食,许多是由咱们滨州市企业生产的商厨设备而制作。

  在滨州,有一个乡镇上4家企业中标北京冬奥会厨具设备供应商,用“滨州智造”保障了这场盛会享有丰富“味道”。这4家企业均来自博兴县兴福镇,分别是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山东京都厨业有限公司、山东华杰厨业有限公司和山东滨州三川厨业有限公司。

  理念契合兴福厨具闪耀冬奥

  兴福镇商用厨具产业至今已走过了40多年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兴福镇共有厨具企业1800余家,年总产值超300亿元,占全国市场总额的三分之一,占山东省市场总额百分之九十。

  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跃进介绍说,兴福的商用厨具始终将产品安全稳定放在第一位,遵循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等理念。

  在理念契合的同时,兴福厨具人过硬的专业精神,也是能够成功拿下订单的因素。京都厨业总经理赵盼江表示,他们公司承接的是冬奥会技术官员酒店厨房整体配套设施,从公司中标工程之后,公司团队与建设团队无缝对接,专业操作,圆满完成了建设施工工程。

  在整个冬奥会举行过程中,兴福厨具人更是响应冬奥志愿服务精神,派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对提供的设备做好售后服务,全程保障。

  机会难得转型升级迎来风口

  参与一次盛会,是品牌提升的机会,是提振信心的机会,更是检验自我实力,做好反思提升的机会。

  兴福,厨具生产加工企业1800余家,规模不可谓不大,产业链优势不可谓不明显,但是,大多数企业长期处于中低端制造水平的现状,是依旧存在的现实。

  “人才吸引力不足,科技研发水平较低,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也是困扰整个兴福厨具业提档升级的问题所在。”赵盼江分析道。兴福镇作为一个乡镇,基础设施无法与城市相比,在吸引人才方面,有着先天的劣势。如此一来,商厨产业亟须的研发人才、管理人才就成为众企业争先解决的问题。

  山东金佰特商用厨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东对此感同身受。为了提升企业科研创新能力,金佰特聘请行业内高端人才,成立科技研发中心,从企业内部选聘年轻人才进行逐步培养。“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厨具行业没有成熟的职业教育,缺乏技术人员,高端人才也大多数从其他制造业行业转型而来,这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徐清东说。

  令兴福厨具人痛惜的还有一个问题:拿不出一个全国叫得响的商用品牌。尽管兴福镇商厨加工企业数量众多,辐射周边地区,带动致富效应巨大,但是,“只见群山,没有高峰”的现状是阻碍行业更大前进的障碍。

  徐清东说,“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打破这个局面。”无论是成立研发中心,还是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以徐清东为代表的新一代兴福厨具人,正迈出坚定的步伐,敢于追梦,破浪前行。

  当前,博兴厨具产业又站在转型升级的“新风口”。今年初,博兴县在滨州市率先出台重点产业产业链“链长制”管理办法,商用厨具产业作为博兴县重点产业之一,也纳入该管理办法。下一步,博兴县将通过贯彻实施该办法,整合产业链发展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为产业发展创造优良发展环境,引导产业提档升级。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5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