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持续擦亮生态沂蒙山金字招牌

2022年03月11日 16:13:59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8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召开的“2021经济社会发展盘点”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推进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作,以精准措施促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4、同比改善7.4%,优良率64.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指数5.54、同比改善6.8%,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在具体工作中,临沂市打出强力组合拳,持续擦亮生态沂蒙山金字招牌。

  推进“保护蓝天”行动。临沂市印发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保护蓝天、秋冬季攻坚等方案,先后部署开展VOCs专项整治、冬季会战等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工业企业、扬尘及油烟、散煤、机动车、秸秆垃圾和烟花爆竹等污染治理。以生态环境部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跟踪研究为契机,对7大重点行业1611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核查整改,不断提升精准治理水平。强化科技支撑,依托空气质量专家决策体系,开展精准施策跟踪研究会商49次;利用激光雷达扫描、用电量智能监控等技术手段,持续加强污染源溯源跟踪;推进“临沂市大气污染源排放实时监控平台”建设,截至2021年底,输入重点污染排放源2.6万家。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对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内污染源进行摸排,建立台账,明确措施,落实差异化管控。

  推进“爱护碧水”行动。深化河湖长制,加强工业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整治。在全省率先落实横向补偿机制,完成9个跨市断面29个横向补偿协议的签订并正式执行。开展沟渠、河湖生态环境集中整治活动,推进“两清理一整治”,共排查155条河流,发现问题265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共申请水污染治理资金9127万元,推动临沂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推进“守护净土”行动。加强建设用地环境安全管理,动态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制定出台《临沂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提升调查报告质量;建立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数据库,提高土壤污染风险防范能力。推进危废全过程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建立覆盖临沂市的危废监管网络、大数据资源库和全过程监管平台。累计建成危废收集、利用、处置项目60个,整体能力达到385万吨/年。

  探索创建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临沂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创建,打造了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鲜活样本,蹚出了乡村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工作中,探索建立了“1+2”的标准体系:1个方案——《临沂市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创建方案》,2个指标——《临沂市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指标(试行)》和《临沂市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建设指标(试行)》,设置17项村级指标、20项镇级指标,指导开展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创建。目前,已遴选出第一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12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6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