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公积金还商贷减证便民指尖办

2022年03月15日 16:25:05 来源: 大众日报

  用住房公积金还商业住房贷款,这些年淄博市民亓伟每年都在办理。“以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要打流水之类的材料,顺利的话也至少得花一整天的时间,到账还要两三天,因为麻烦所以差不多一年办一次。这两年线上就可以办理了,而且到账很快,每个月办也不会耽误很多时间,非常便捷。”3月10日,说起身边的这个变化,亓伟打心眼儿里高兴。

  “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在全部提取业务中占比达15%。”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科副科长武云超告诉记者,这项业务曾被很多群众“诟病”办事慢、资料多、程序繁,主要是因为需要辗转于多个部门打印并提供征信报告、获取个人还贷流水、借款合同、结婚证、身份证等多种支撑材料,而公积金中心为确保资金安全还需逐一与各家银行核实贷款真实性,受制于业务量大、人员少、反馈不及时等因素,导致审批速度较慢。

  2020年,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用有解思维,探索发展新思路,破除惯性思维,主动打通服务“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让数据“多跑路”,使百姓“少跑腿”。“我们加大数据共享力度,简化材料。”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技术科工程师张艳介绍,管理中心先后与10家商业银行、民政部门、公安部门等开展数据共享,建立并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查询机制,打通了信息孤岛,将提取住房公积金归还商业贷款原本需要的征信报告、借款合同、还款流水、结婚证等要件依托共享,职工无需再提交。

  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政策改进、流程再造、简化材料等途径夯实政策基础。采取升级优化淄博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化系统、新建信息模块等方式,进一步拓展住房公积金线上服务渠道,先后开通了网上服务厅、微信公众号受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分期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业务功能。如今,只要在手机上划动指尖即可轻松办理。

  “我们以问题为导向,运用有解思维,着力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渠道,有效促进了公积金业务办理材料化繁为简、由柜面到网上、由人工到智能的转变,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淄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秦先刚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淄博市通过数据共享共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住房贷款业务9.27万笔,涉及提取资金10.26亿元,简化提取材料近36万余件,网上办件量达5.13万笔。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7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