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做大做强体育产业

2022年03月16日 17:36:30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今年2月18日召开的滨州市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滨州市委书记宋永祥指出,要站在全球、全国、全省“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的未来五年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板块,作为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红利的关键领域,滨州体育站在“三张地图”旁,划定发展坐标系,从高处着眼谋划,跳出体育看体育,站在未来看体育,将工作落到实处,服务和融入发展大局,充分展现滨州强、体育兴。

  奋力彰显担当作为,在体育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上定位世界一流,在体育产业发展上瞄准海外市场

  在滨州城区的西南方向,魏桥国科的一侧,即将拔地而起一片世界一流羽毛球基地,根据规划基地占地351亩,投资预算约15亿元。

  未来,羽毛球基地将成为滨州的城市新地标、产业新引领,带动专业训练、体育技能培训蓬勃发展,尤其是赛事产业,世界一流的场馆必将引来国际高端赛事,必将引领赛事产业大发展,尤其是对滨州城市品牌的宣传推广,对滨州城市开放程度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说起绳网产业,滨州市惠民县首屈一指。其中,体育绳网又是绳网产业的重中之重,2020年,惠民县被评为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在基地附近转一转,各个绳网企业的招牌上,“体育”成为高频字眼,这里的体育绳网产品种类丰富,涵盖了户外拓展训练、休闲健身娱乐、竞技体育、体育设施防护四大系列67种产品,2021年全年产值25亿元。

  里约奥运会的足球赛场上,就使用了李庄镇生产的足球网,当时正是通过“泰山体育”的品牌借船出海,今年,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正式与市体育局结缘,达成战略合作,就打造智慧体育、全域电子健身地图,助力滨州体育产业企业发展,推动体教、体卫、体旅等“体育+”融合发展展开合作,近期,泰山体育正在滨启动成立新公司,专门负责推动与滨州合作项目落地。

  在泰山体育的助力下,以体育绳网为龙头的滨州体育产业将在国际市场上大有作为,未来可期。

  找准发展定位,发挥“沿黄河环渤海”的重要区位优势,打造品牌赛事,擦亮城市品牌

  渤海之滨,黄河之洲,是滨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这让全市经济发展拥有了更多机遇,也为体育事业发展营造了优质环境。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随后的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精彩上演,来自全国近万名长跑爱好者齐聚滨州,赛道上五彩斑斓的“长龙”,沿着城市轮廓蜿蜒前行,滨州的城市韵味吸引了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的他们也扮美了这座城,爱上了这座城。

  2022年,滨州市体育局将继续坚持发挥比较优势,打造黄河品牌赛事,组织好举办好2022年度环滨州黄河风情带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滨州市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黄河风情带马拉松赛将首次在春季举办。

  2021年,滨州成功举办中国足协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第四阶段的比赛,也是年度总决赛,赛后中国足协向滨州市人民政府和滨州市体育局发来感谢信,表达对这个城市人民的热情和高水平办赛能力的赞赏和感谢,同时决定不仅要在滨州办“五超联赛”,还要将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以及全国青少年五人制足球锦标赛等“我爱足球”系列赛事放在滨州举办,将滨州打造成中国足协的赛事基地。

  今年,滨州还将发挥滨州有河有湖有海的比较优势,创新举办中国滨州钓鱼大赛;借助惠民县获批全国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优势,举办滨州“跳起来”全国跳绳大赛。

  在滨州,老百姓从来不愁健身没去处,“十分钟健身圈”让大家走出家门就能做运动。今年,滨州市湿地公园健身绿道总里程已达300余公里,城市公园建成健身公园24处,口袋公园增至100余处……从去年开始,滨州市开始谋划建设首个“全国体育公园城市”。今年,市体育局咬定这个建设目标,推动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将于年内完成其中2处国家建设标准体育公园建设任务及5处体育公园的选址、规划设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

  发挥比较优势,在体育领域答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的时代考卷

  去年,总投资达16.5亿元的滨州全民健康文化中心正式开工,很快,可容纳3.3万人的主体育场和8.4万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将在市民面前惊艳亮相,这是滨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浓重一笔。

  与此同时,全市各县(市、区)和企业也为体育事业持续“加码”,据不完全统计,包括正在推进中的阳信县体育中心、博兴县轮滑体育公园、沾化区徒骇河公园等10项工程,总投资额约50亿元,是全市历年体育设施建设投入总和的4倍多。

  当下,滨州市正在大力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市体育局先行一步,在全省率先规划设计儿童体育天地市级样板区。就在今年春节假期,市体育局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线上谈判,引入陕西翰年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以奥体中心片区为中心的体育健身复合配套项目,建设涵盖室内足球、篮球、棋艺、轮滑、攀岩、游泳以及儿童乐园等适合儿童运动的功能区。该项目已形成概念策划方案,近期即将汇报设计规划,并洽谈投资建设运营相关事宜。

  春光无限好、大干正当时。滨州体育人胸怀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大局,积极响应“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干出争先向前必有姿态,干出体育强市的应有样子,为滨州答好“山东走在前 滨州怎么办”的时代考卷贡献体育力量。(任宵 董会青 刘彤)(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476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