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惠民:用足减税降费好政策 激活绳网产业新动能

2022年03月17日 17:50:32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税务局

  山东省惠民县是“中国绳网之都”,拥有绳网加工、销售、电商业户7000余家,占据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带动当地7万多名农民“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惠民县税务局主动融入地方发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用足减税降费好政策,激活绳网产业延链强链、研发创新、扩产提效三大新动能,做大做强富民产业,助推助力乡村振兴,让税费优惠的雨露浇灌千企万商,滋润千家万户。

  退税,为延链强链添动力

  3月1日起,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税收优惠新政正式施行,绳网加工主要原材料再生瓶片,增值税即征即退比例从50%提高至70%。山东滨州波涛化纤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光波估算:“按照企业现有产能,再生瓶片业务每年可享受退税优惠1200多万元,化纤绳网业务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600多万元。”

  作为绳网行业的“单项冠军”,波涛公司在邢光波带领下,成为最早使用废旧塑料瓶二次利用产品再生瓶片生产绳网的企业之一,是山东省再生资源利用示范单位。为规避原材料不确定性风险,该公司计划向上延伸产业链条,自行收购废旧塑料瓶,生产再生瓶片。税务部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告知企业可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这一利好政策,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在项目推进中,税务部门全程靠前辅导,帮助企业严格按照优惠政策要求设计生产设备、工艺流程、“三废”排放,办理质量认证和环保评审等必要资质,保障规划产能顺利落地,税收优惠及时享受。

  “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受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影响,不少绳网企业有意向拉长产业链条,推动原材料自给自足。这将有力促进绳网行业打造‘短距离、长链条、高附加’经营模式,打通‘产业链相加、供应链相通、价值链相乘’的高质量发展路径。”惠民县李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兴鹏说。

  减税,为研发创新增底气

  传统绳网产品主要用于建筑领域,同质化严重,话语权较弱,以价取胜的“老一套”已经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常态”。研发创新、动能转换是必由之路。为此,惠民县税务局变企业有需“点菜”为主动上门“配菜”,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围绕优性能形成质量优势、出新品形成先发优势两大绳网产业发展升级路径,在企业技改、研发项目中,提供论证期政策支持、推进中政策辅导、投产后政策落实全流程、一揽子服务。

  同时,惠民县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政策导向作用,主动上门辅导,宣传讲解支持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算清研发创新“明白帐”,引导企业向科技型、创新型转型,走“专精特新”之路。同时成立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团队,“面对面”“手把手”帮助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纳税人,强化政策掌握,规范会计核算,完善财务管理。对申报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帮助企业尽快评定高新技术企业,及早享受更多税费优惠,抢抓发展先机。

  栽下一颗树,播撒万点绿。目前,惠民体育绳网发展迅速,全县已经形成10万吨产能,年产值超过15亿元。而在体育健身领域高歌猛进的同时,惠民绳网产业持续研发、“开疆拓土”,深耕细分市场,在休闲娱乐、居家生活、生态环保、现代农业、国防军工等众多应用场景崭露头角,产品从单一建筑安全网、防尘盖土网,发展到攀爬网、遮阳网、收纳网、养殖网、伪装网等300多个品种。

  缓税,为扩产提效强信心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延缓缴税费公告,给正在上产能、推技改的绳网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政策出台后,惠民县税务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式的政策宣传落实机制,确保宣传辅导做到“精”、优惠享受做到“简”、政策效应做到“明”。

  在线上,他们打造税企互动平台,向企业“群发”缓税政策,“屏对屏”进行“一对多”实时解读,推动政策全面覆盖、应知尽知。在线下,他们深化“一户一策”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量身定做“政策库”“优惠包”,逐一通知确认,逐一上门辅导,推动优惠精准落实、应享尽享。

  为促进政策直达快享,惠民县税务局还在绳网产业集聚区李庄镇设立了基层“纳税人之家”和税收志愿服务站。“纳税人之家”集人工办税厅、自助办税厅、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社会化便民办税点四位一体,通过“窗口办”“终端办”“网上办”“帮代办”服务全格局,实现“足不出户、坐享优惠”。

  “绳网是惠民传统产业、特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税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履行好职能作用,发挥好职能优势,支持好绳网产业发展。”惠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咏戈说:“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落实政策、用好政策、争取政策,确保今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生效,为企业升级、百姓富裕、地方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通)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7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