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滨州:深化流程再造,项目开工“零等待”

2022年03月25日 16:41:52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15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氯化石蜡配套仓储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现场,随着天气转暖,施工人员抖擞精神,全力投入到建设中。特殊时期,项目现场根据滨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对外来运输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做好记录,确保相关人员健康安全。在这些有效的防控举措下,建设进度有条不紊、争分夺秒,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

  “多亏了沾化区推出的‘多证联发’和‘拿地即开工’,让项目整整提前1个多月开工建设,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山东阳光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修福连声称赞。

  该项目作为公司氯化石蜡生产配套项目,能早一天建成,对公司产品的市场布局和效益至关重要。王修福说:“按照老办法,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工程规划许可证、质量监督登记表、施工许可证,没有1个月办不下来,以前这几个证是串联审批、有顺序,现在串联变并联,只需提交一套材料、面对一个窗口,即可办结。”

  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和谐稳定的人文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优质温馨的服务环境。

  2021年,滨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构建起“营商局+中心+专班”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明确了全年优化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出台《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规定》,作为国内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实施以来企业申报填写要素数量缩减42.6%,申报材料缩减67%;全省首个取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公告7天;深化流程再造,在全省率先发布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搭建“惠企通”服务平台,推动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无感兑现、落地落细。2021年以来,滨州市打造“‘滨’至如归,‘州’到服务”的“滨周到”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实行水电气暖网协同报装也是滨州市营商环境改革的首创之举。过去,企业通常在有报装需要时才申报,大多已进入施工阶段,设计接入方案耗时长,现场踏勘后发现问题也不容易解决。推出水电气暖网协同报装模式后,将服务关口前移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企业在办理设计方案审查或工程规划许可时,滨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主动将项目信息推送至水电气暖网等各专营单位,由相关专营单位主动对接企业报装意向,并反馈至协同报装综合窗口形成“一张表单”,企业无需自己报装。相关专营单位在2个工作日内由协同报装窗口协调组织联合踏勘主动上门服务,一次性解决“管线打架、重复开挖”的问题。

  沾化区霑华里厚街文旅项目,作为全省城市品质提升片区重点建设项目,成为滨州市首个水电气暖网协同报装项目。协同报装后,以前1个月才能办成的事,缩短到现在的1周。项目负责人路兴武跑审批多年,他说:“以前,发改、住建、国土资源等部门都要单独跑,供水、供电部门要单独联系,费时费力。”提前开工可以让资金及时回笼,项目实现良性循环。“特别是商业项目,更需要抢时间,营造出区域商业氛围,提振消费者信心。”路兴武说。

  在滨州“中介超市”,工作人员刘敏打开网站,记者看到,环评、安评等各类中介公司的信息都在上面详细显示。在这个平台上,甲乙双方可以互相寻找、沟通,被服务方对各中介公司的星级打分也一目了然。截至目前,滨州“中介超市”累计进驻117类1816家、项目数量4479个,均列全省第1位。

  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王晓东表示,政务服务改革,一方面靠的是部门改革,另一方面靠的是市场,也就是第三方服务。作为非政府机构的第三方,中介公司承担着环评、安评等程序,占整个审批流程的大部分,效率如何,可以说能影响改革的成败。市场与行政化手段两条腿走路,政务服务改革才能行稳致远。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多方发力下,2021年,滨州市市场主体43.59万户,其中实有企业14.37万户,同比增长15.65%,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72.11亿元,同比增长8.3%,经济增长与全省同步。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成色越来越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0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