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嘉祥:讲好品牌故事 驱动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28日 15:15:07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4日,山东嘉祥经济开发区迎来了淅淅沥沥的春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山东世纪连泓新材料高端有机颜料项目的建设进度。项目建设完成后,年产6万吨的色浆和5万吨的高端蓝绿有机颜料,将横向补齐嘉祥县有机颜料生产领域的色谱体系、壮大区域产业品牌效应,纵向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高质量发展,企业是主力军,而要让这支主力军在市场竞争中站得更稳、走得更远,就离不开系统化的品牌塑造。“通过招商引资填补嘉祥在有机颜料行业的短板,不仅能够有效强链、补链,更有助于打响‘嘉祥颜料’品牌,形成更强劲的区域产业竞争力。”谈到嘉祥颜料产业发展的这块拼图,嘉祥县副县长朱亚峰直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战术上重视品牌,更要在战略上重视品牌,摒弃一夜暴富的想法,把品牌建设当持久战来打。

  品牌建设,不仅包括产品品质提升和企业形象塑造,还包括产业链的完善和龙头项目带动能力的强化。对此,嘉祥县锚定制造强县目标,组建了5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7个要素保障组,出台24条支持制造业发展政策措施,在全县迅速掀起了“大抓产业、服务企业、塑造品牌”的热潮。

  为率先突出骨干企业和特色产业培育,嘉祥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集群“群主”和产业链“链长”机制,广大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和企业一同探讨品牌打造路径、产业发展图谱,努力解决企业品牌建设中的堵点、卡点问题。与此同时,着力培育壮大五条核心产业链,通过持续补强短板弱项、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做强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食品等主导产业,做优高端装备、建筑建材、纺织手套等特色产业,并实施“雁阵”创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计划,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企业规模,陆续在有机颜料、特碳材料、冰雪运动服饰等领域打造出了一批特色品牌。

  从世纪阳光有机颜料产能国内第一;到益大新材料针状焦市场占有率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再到滑雪手套产量占到世界滑雪手套份额的66%……品牌,已经成为驱动嘉祥产业发展的核心动能之一。

  “大项目、大产业中要涌现‘大明星’,创新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中要跳出‘小明星’,有了这些‘明星’做榜样,区域经济就会在相互竞争中不断迸发出创新力与活力。”朱亚峰表示,加强品牌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嘉祥县将拿出闯的魄力、抢的意识、拼的勇气、赛的劲头,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美誉度,讲好嘉祥品牌故事。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1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