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电商蓬勃发展 线上线下共融

2022年04月01日 16:05:44 来源: 大众日报

  “各位亲,这款沙发是当下最流行的灰色,你看这质地……”循声望去,在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彭楼村的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展示大厅内,信百瑞家具主播小美正在直播间销售家具。眼下,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内的龙头企业信百瑞家具销售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销售为主。

  近年来,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以电商拓市、完善产业链为主线,发掘相关产业潜力,由单一家具类生产销售发展为涵盖母婴、食品等10余种产业的综合园区,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村电商产业园。

  连日来,信百瑞家具员工徐乐总是忙到晚上七八点才下班。随着最近订单的增多,网店上的家具建模、修图等工作量也激增。徐乐一边敲击着键盘,一边回应记者:“怎么也想不到,传统家具厂‘触网’后改变了传统销售模式。”

  台儿庄区以传森家具厂为代表的来料加工产业一度兴盛,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它们遇到了销路变窄、销量变少的发展壁垒。通过市场调研,台儿庄的企业家了解到,全国家具类产品网上销售量占到销售总量的60%以上,于是,他们开始探索线上销售,但是由于技术、信息、平台等方面的先天不足,迟迟没有打开局面。

  彼时,彭楼村一直在谋划利用靠近城区的地理优势发展区域经济,经过多次调研,彭楼村确定了把农村电商+仓储物流产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增长点的方向。

  在“集体经济三年增收计划”和电商燎原行动实施后,彭楼村逐步意识到农村电商在破解集体经济增收难题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于是,彭楼村和传森家具厂一拍即合,村企共建的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项目应运而生。

  2017年4月,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投入使用,整合来料加工点、仓储物流等资源,重点引进台儿庄区周边电商和物流企业,集聚电商力量,打造产业集聚、创客集聚的专业性电商发展平台、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和孵化型创新创业平台,吸引18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成功孵化沐风淘宝、祥盛食品等电商企业8家。

  近年来,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为农产品架设了流通新平台。用好网络销售平台,有助于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1月13日至14日,第二期电商+淘宝直播培训在台儿庄区工人文化宫举办,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40多名电商爱好者参加培训。在课堂上,阿里巴巴淘宝直播讲师团队围绕“主播IP形象打造、直播脚本策划及销售话术”等进行现场实操和经验分享交流。

  为鼓励电商产业发展,台儿庄区积极鼓励镇(街)建立电商产业园,建设农、工、旅电商产品生产加工特色基地、扶贫基地和品牌化基地,据统计,当前全区有电商企业321家、电商店铺3155家,2021年度共实现营业额6.9亿元,同比增长16.1%。

  “农村电商蓬勃发展,有助于激发乡村振兴潜能。”台儿庄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涛介绍,目前,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已引进家具、母婴、食品等电商企业36家,举办各类电商培训30余期,500余人次参加,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监测分析平台已投入使用。2021年,智汇云村电商产业园实现网络销售收入1.5亿元。

  近年来,枣庄市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走城乡发展共融、线上线下共融的路子,成效明显。全市共有网店5万余家,成为全省第二个实现“阿里村淘”区级层面全覆盖的城市。2021年,枣庄限额以上企业通过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61.1%,较2020年增长68.8个百分点,展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2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