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为青年人才发展打造最优生态

2022年04月06日 11:40:0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如何以青年人才撬动全县发展?这曾是山东省博兴县长期面临的难题。

  这里常住人口50.8万人,其中14-35岁青年约13万人,占25%。和我国不少县城类似,博兴县长期以来青年人才总量不足、高精专人才匮乏、高校毕业生选择返乡创业就业的人数较少。

  2020年12月,博兴县被确定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单位。试点1年多以来,博兴县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实施服务青年发展的实事,把青年工作融入全县发展的各个领域,逐渐形成全社会支持关注青年、青年实干回报社会的良好局面。

  政策有力度,建设引才“前沿哨”

  “关爱青年,不该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是有效有料有温度的方法。”在博兴县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暨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工作推进会上,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勇说。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博兴县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各方齐抓共管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年内召开3次联席会议研究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凝聚起推动青年工作的强大合力。

  立足增强政策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可持续性,博兴县梳理整合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的青年政策,针对县域青年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领域发展的难点痛点遗漏点,实施博兴青年十大民生实事。

  通过务实见效的举措,博兴县为青年补短板、办实事、解难题,力求突破、形成品牌,为青年发展提供坚强的政策保障,努力争取更多政策红利,全方位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青年人才发展生态。

  “这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包’‘资源包’,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住房、食宿等方面都得到了保障。”2021年研究生毕业后,郭胜男通过报考博兴县硕博优选计划,在博兴安了家、扎了根,“我愿意跟博兴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服务有深度,当好聚才“店小二”

  近期,在博兴县“青鸟计划”岗位推介直播间内,山东香驰控股有限公司HR王彤进行线上推介,向青年学子介绍公司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及薪资待遇。

  “这样的云招聘形式新颖,便捷高效,利于传播推广,我们已收到多名高校学子投递的简历。”王彤介绍,岗位推介环节之后,企业将通过线上面试,初步确定人选。

  自实施“青鸟计划”汇聚人才、助力全县招才引智以来,博兴县开展云招聘、云面试“青鸟计划”专场,常态化组织“就业服务季”“实习实践季”“技能提升季”“产学研转化季”等专题服务,为求职学子、青年人才及用人企业搭建平台。岗位推介涉及研发工程师、IT工程师、分析研究员等领域,能够满足广大青年人才多类型、个性化的求职需求。

  截至目前,博兴县已开展线上线下面试17场次,累计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引进青年大学生3000余人;建成两处“青年驿站”,为来博求职大学生提供一站式7天免费住宿、政策咨询、面试指导等服务。

  全力维护青年的发展权益同样成为这座县城的服务重点,由此确保青年痛点有呼应、青年需求有举措、青年呼吁有回声。

  博兴县成立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常态化开展婚恋交友、职场提升、技能训练、城市融入、法律服务等主题活动,解决好青年发展过程中较为突出的心理健康、劳动权益、网瘾、校园欺凌等问题。

  在线上,通过“12355”热线电话为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在线下,依托县心理咨询室和启迪心理咨询工作室,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组织专家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大讲堂”,受益青年达800人次。

  自2020年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以来,博兴县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少年儿童群体建设“希望小屋”133套,组织结对志愿服务50余次,先后开展学业辅导、集体庆生等系列关爱活动,帮助更多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成才,感受城市温暖。

  2021年以来,博兴县开展大学生就业实习和“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教育等领域开展青春建功志愿行动,搭建青年才俊与家乡发展的“连心桥”,服务全县重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在“青春助农”活动中,返乡大学生刘肖颇有感触:“这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和经验,这些都是书本上无法得来的。我们应当把课本中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灵活运用自身知识储备,力求做到理论实践两不误,成为家乡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

  环境有温度,打造育才“孵化器”

  为加快青年人才聚集,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博兴县聚焦五大产业集群人才需求,梳理形成“黄金20条”“人才新政22条”“钻石10条”等人才新政。

  青年人才的发展更是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县财政拨款30万元,建设青年之家、青年会客厅等一批实体阵地,打造青年聚集中心;2021年列支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实施“产业人才集聚工程”“青年人才集聚计划”。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引进国家级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等各类省级以上人才16人,建成高端引才工作站3个,引进青年大学生1166人,其中硕博士、“双一流”高校毕业生203人。

  博兴县深入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累计选树989名乡村好青年;开展“青风计划”加强团银合作,协调金融机构为好青年创业项目授信2亿元;搭建融资平台,建立申贷绿色通道,并指导好青年领办创办合作社24家,全力助推好青年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

  为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博兴县成立全省首个由县政府牵头成立的跨产业、跨领域产教联盟,44家高校院所、70家高科技型、高成长型企业加入。支持和鼓励青年农民工、乡村好青年、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创业,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等孵化载体,开展政策指导、创业培训等服务20余场,扶持推荐13个创新性强、前瞻性好的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参加国家和省市创新创业大赛。

  “回首公司这几年的发展,我深切感受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博兴县的政策扶持和引导培育。博兴县不断聚焦能级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科研创新,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大大提高了我们这样的小体量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让我们对企业发展有了信心。”2021年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类获奖者窦霆说。

  为优化青年生活环境,提升城区品质,博兴县结合河道和交通干线建设,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的特色城市风貌;为提升城市吸引力,博兴县加强青年人才住房保障,积极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青年苑人才公寓已入驻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等优秀人才450余人,新建的600套人才公寓已达到“拎包入住”标准;优化城区“十分钟健身圈”,提档升级116处健身场地,打造室内健身屋、口袋公园15处。

  “让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让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团博兴县委书记程成说。(周萍 邢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3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