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威海:全面竞赛引领招商引资实现突破

2022年04月08日 16:21:01 来源: 大众日报

  记者从威海市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一季度,威海15个精准招商部门共推进在谈项目124个,其中年度新增项目77个;全市预计实际使用外资3.3亿美元,同比增长38.2%;全市共有在建内资项目170个,总投资735亿元。

  威海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推进大会召开后,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各级各部门立即行动,积极优化工作机制,组织招商活动,对接目标企业,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威海市商务局制定《全市招商引资竞赛活动细则》,以“目标企业、招商活动、新增项目”3本台账为抓手推动招商工作,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产投集团也分别就招商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基金招商,与商务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各区(市)及部门聚世界500强、央企、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等优质企业,由领导带队实施精准对接。一季度,全市共列出优质企业对接目标544家,实施对接425家,共包装对外推介项目200多个;各区市、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带队外出招商18次,对接项目32个;15个精准招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共带队外出招商15次,对接项目26个。

  威海市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工作推进会强调,全市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动仗、攻坚突破的明白仗。

  进入二季度,威海市将深入开展招商竞赛活动,重点突出在七大产业集群及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实打实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招商竞赛,首先要明确“赛制”。“我们将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评分的形式,以此作为每季度评议招商成效的主要依据,按照攻坚方案兑现奖惩。”威海市商务局局长宫本杲介绍,对一季度招商成效,威海计划在4月中旬各项数据确认后兑现奖惩。

  文登区围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三大优势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荣成强化“链长+专班+团队”推进落实机制,对招商引资“四张清单”动态管理、滚动更新……眼下,威海全市上下纷纷以时不我待的劲头,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色,拿出招商引资的实招硬招,力促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

  面对疫情,威海市持续强化“线上云招商”活动,通过视频会议加强同国内外投资商的沟通和交流。同时,各区市、开发区也纷纷行动起来,“八仙过海”谋划精准招商活动。  “我们还将从市级层面发力,策划一系列招商宣传活动,打造‘威海——全球投资首选地’城市品牌,不断扩大威海招商引资影响力。”宫本杲介绍,对招引来的项目,威海市将持续优化部门联动、市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等各项机制,按照“一项目一策”的原则及时提供要素保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4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