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

2022年04月08日 16:20:18 来源: 大众日报

  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山东省临沂市将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创造高品质生活

  着眼劳有厚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弱有善扶、老有颐养、幼有善育、住有宜居、娱有所乐,加速构建高质量公共服务体系。

  实施品质就业工程,以“好就业、就好业”为目标,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发挥新经济、新业态在就业创业中的作用,支持发展灵活就业,强化职业技能教育,拓宽就业空间。探索壮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施品质教育工程,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培育名师名校,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流动,实施强校帮弱校计划,努力缩小区域、城乡、校际教育差距。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发展。支持临沂大学、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等高校建设。规范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拓展智慧教育,显著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实施品质健康工程,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强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省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以乡镇、村居卫生院(室)为重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平急一体化指挥、疾病预防控制“三个体系”建设,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实施品质社保工程,逐年提升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优化困难救助、社会福利制度,发展慈善事业,兜牢民生底线。更加关注“一老一小”,构建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服务体系,完善“三孩”配套措施,进一步擦亮孤困儿童关爱品牌。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满足年轻人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

  实施品质健身工程,构建城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办好第26届省运会为牵引,发展竞技体育,活跃群众体育,支持校园体育,建设体育大市。实施品质文化工程,加强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建设,让城市既有烟火气又有书卷气。繁荣文艺创作,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沂蒙文脉。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强化网络生态治理,确保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

  推进高效能治理

  强化法治临沂建设,加强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全面提升审判执行、法律监督质效,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和企业合法利益的犯罪,真正体现社会主义法治力量,聚焦重点和新兴领域做好立法工作,努力服务临沂市发展,力争让群众和企业更满意。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实施“八五普法”,全面提升市民法治素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有解思维、合理假定、事要解决,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升信访“结案连心”质量。

  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探索“网络+网格”治理模式,深化镇(街)集成改革,推广“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做法。构建党建引领治理体系,持续选派“红领书记”,引导城乡居民、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深化“12345”热线改革,坚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完善群众诉求办理闭环机制,全面提升办结率;坚持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依托“12345”打造融媒体;坚持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构建“问计于民”的集智平台。

  保障高水平安全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建立“守好一排底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压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责任。

  守牢政治安全,深入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全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守牢经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政府债务、非法集资等领域风险隐患,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守牢生产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深化专项整治,坚持“双评”工作机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守牢社会安全,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生物安全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筑牢平安临沂“底座”支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4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