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邹平市着力提升孤老优抚对象幸福感

2022年04月13日 17:32:18 来源: 邹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近年来,山东省邹平市将孤老优抚对象作为重点关爱人群,开展了“暖心优抚 关爱孤老优抚对象”系列活动,从孤老优抚对象的医疗、住房、生活保障、养老等方面,加大关爱力度,着力改善孤老优抚对象生活条件,有效提升其幸福感。

  实施医疗政策组合,实现病有所医。用好城乡医保、职工医保、优抚对象医保等相关政策,对相关孤老优抚对象实施“一站式”结算,最大限度减轻孤老优抚对象生活负担。用好帮扶基金,对因大病医疗支出过多出现生活困难的孤老优抚对象,实施大病专项救助,帮助渡过生活困难。

  落实危房改造政策,实现住有所居。对孤老优抚对象的住房条件进行季度摸底,及时掌握住房信息;对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孤老优抚对象,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危房改造。组织志愿者定期到孤老优抚对象家中清理卫生,确保居住环境清洁、生活宜居。

  实施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实现老有所养。充分利用敬老院光荣间对孤老优抚对象集中供养,统一管理,精心服务,确保孤老优抚对象安享晚年。对排查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就近安排条件好的敬老院,专设光荣间进行集中供养。对无集中供养意愿的孤老优抚对象,尊重他们的意愿,实施分散供养;设立联系人制度,定期联系他们,帮助解决各类问题。

  建立生活监护人制度,实现生活有人管。对分散供养的孤老优抚对象,落实村、镇两级监护人制度,明确监护人职责,村级监管人负责帮扶孤老优抚对象解决日常生活困难。同时用好低保、生活困难帮扶政策等,兜牢生活保障线。(李灵丹)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56291